西七

【新快】当年月光(25)

  

  

  本章summary:风雨如晦。


  -


  楼里的灯毁了大半,光线昏暗,烟尘弥漫。田中彦冲进来时热血上头,此刻腿却有些发抖。他沿着楼梯向上爬,看到熟悉的人影时激动得几乎要哭出来了。


  “黑羽!工藤!”


  “田中?”那一身白衣的人十分诧异,“你怎么进来了,我不是说——”


  “我担心你们啊!和工藤的电话突然断了,我就避开警察偷偷溜进来……”田中彦向他奔去,愣住了,“你是……工藤?”


  他又看向旁边,有一个人穿着工藤新一的外套,一手攥在胸口,一手搭在工藤肩上,有气无力地对他一笑:“你这家伙,胆子还真是大……”


  “黑羽!你怎么样!”田中简直要热泪盈眶,想去扶他又不知从哪下手,脚下一绊,差点整个人砸在黑羽快斗身上,被工藤新一眼疾手快地接住了,好一顿手忙脚乱。


  “哎,不用这么客气。”黑羽快斗说,“我好得很,快快请起。”


  见他还有开玩笑的心思,田中心里多少有了些安慰,也顾不上差点磕在地上的门牙了,“没事就好,我还以为……”他抹了把脸,“这鬼地方太危险了,我们快出去吧!”


  “你来得正好,田中君,拜托你送他出去。”工藤新一感激地说,“我要上楼一趟,有人被困。”


  田中一愣,想说救人的事不是应该去叫警察吗,可话到嘴边,突然想起,眼前这个人十几岁就有个名号是“日本警察救世主”。他又心情复杂起来,“哎……要叫人来帮你吗?”


  “这里太危险了,别再让任何人进来,”侦探摇了摇头,“‘土井塔克树’之后会和其他被困人员一起出去。拜托你先送‘工藤新一’出去接受治疗。”


  田中终于意识到了两人为何换了衣服,睁大眼睛喃喃道:“工藤君……”


  又一次觉得拥有平淡的生活可真是幸甚至哉。


  “田中君,多谢你。”


  工藤新一深深看了他们一眼,转身就走,留下了不知道是这一天内的第几个背影。田中愣愣地看着,只觉得那背影似乎永远笔挺,永远向前。


  身侧响起咳嗽声,田中连忙回神将黑羽扶稳,“要、要我背你吗?”


  黑羽摇头,拍拍他,语气轻松:“不哭不哭,你的工藤男神能搞定的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这是他熟悉的那个黑羽快斗,仿佛什么事来了都能玩笑置之。可想起不久前的经历,田中心里又五味杂陈,感叹世上竟有人能集心细如发和心大如天于一身。


  不过这人吊儿郎当的模样确实让田中的心也跟着宽了不少。他扶着黑羽慢慢往外走。黑羽晕得厉害,整个人几乎挂在他身上,短短的路走得艰难,幸而马上就能到门口了。


  田中走着走着,突然犹犹豫豫地开口:“黑羽……”


  他在心里绕来绕去,也没绕出个正常点的句子,只好别别扭扭地说:“你……你扮基德真入戏。”


  黑羽快斗险些被一口血呛到,摆出半月眼,“过奖过奖……咳咳……你扮人质也很入戏。”


  田中彦:“……”


  若不是这人一边说话一边咯血,田中真想给他来个肘击——我那是扮人质吗,我那是真人质,而你这——


  田中蓦地一愣神。


  他沉默片刻,心一横,直截了当地宣布:“对了,我对基德转粉了。”


  “啊,你这墙爬的……”黑羽快斗有气无力地叹息,“真替你的工藤男神感到伤心。”


  田中彦:“……”


  这人在他面前永远是这副欠揍的模样。不过被此人没正经的话一接,他绕了半天的复杂心情倒是渐渐明晰。


  “你是老粉,肯定收藏了很多基德周边吧。不如带带我,送我一张基德卡之类的?”


  “……哈?”


  “作为回报,我……”田中顿了顿,像下了什么决心——


  “我可以教你滑冰。”


  最后一句说得小心翼翼,活像特工在对什么接头暗号。他说完就紧张地观察这人的反应,随时准备按下撤回键。却见黑羽毫无意外之色,波澜不惊地看了他一眼。


  田中以为自己说错了话,忙道:“黑羽,我——”


  “不必了……咳咳……”黑羽快斗打断他,气若游丝地干笑了两声,“这项技能我已经放弃了。”


  田中呆愣,“……啊?”


  “不过,”他说,“如果你换成教工藤君唱歌,我可以考虑一下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

  -


  两人刚走出大门就被团团围住。


  由于此次事件性质恶劣,加之基德现身的传言,每个从展馆出来的人都要经过严格的身份查验。


  踩踏受伤和惊吓昏迷的人很多,目暮在远处忙于指挥抽不出身,这里带队的警官年轻气盛,拦住他们:“姓名?”


  “田中彦。这是Ku……工藤新一。”田中扶着黑羽,感觉到他气息渐弱,有些慌张,“他受伤了,医生——”


  有医护人员要走上前来,却被一边的警员拦下,“慢着,普通参观者早已撤出,这时候为何会有人出来?先查验身份——”


  “这是工藤新一,你们不认识吗?!”田中彦喊道,“犯人已经被捕了不是吗!”


  “楼内情况不明,存在共犯也未可知。必须先完成检查,验明身份,请你理解。”


  田中想要骂一句混蛋,可是理智又告诉他这话并非没有道理。他在电视里见过类似情节,如果他们真的是什么恐怖分子人肉炸弹,那真是谁靠近谁完蛋。


  黑羽快斗这时已经有些撑不住了。工藤新一喂给他的那颗药即将失效,他渐渐听不清周围人在说什么,身体往下倒,田中几乎扶不住他,“我可以接受检查!但他现在需要急救!”


  为首的警官犹豫了一下,周围警员面面相觑。工藤新一谁不认识?他总来警视厅帮忙,与大家都有过几面之缘,但眼前这人满身血污,头发凌乱,他们无法百分百地确认,也实在担不起这个责任。正感到为难,人群中突然传来一声清晰的呼喊:


  “新一!”


  所有人转头看去。长发飘飘的女孩面庞白皙,瞳仁晶亮,拨开人群来到他们面前,当着所有人的面又一次喊:“新一!”


  田中彦万分惊喜:“毛利小姐!”


  黑羽快斗微微抬起眼,却说不出话。


  女孩身手灵活地越过警员,扶住他一边手臂,斩钉截铁道:“这是我的竹马工藤新一,我可以确认。请允许他立刻接受治疗!”


  她的身份已经过核查——毛利兰,名侦探毛利小五郎的独生女,工藤新一的青梅,这是许多人都知道的。许多警员也都听说过,在当年新加坡的事件中,怪盗扮作了工藤,被这位眼力过人的女孩一举认出。


  她神情坦然,眼神笃定。


  有毛利兰开口作保,警员没再阻拦,几名医护人员得到默许,一齐上前去。




  -


  黑羽快斗在急救车厢内接受了简单的应急治疗,戴着氧气面罩,终于能开口说话。


  “谢谢……”


  “为什么不去医院?”田中彦坐在一旁,冒了一头汗,“这里能处理的情况有限,医生说了你的状况需要进一步检查,可能需要手术……”


  黑羽摇了摇头,没来得及回答,就见毛利兰走进来,开口唤道:“新一……”


  田中张了张嘴,不知道是否该告诉她实情。女孩却在黑羽身边坐下,轻声说了下去:“新一他……还在里面,对吗?”


  田中一愣。


  毛利兰看着面前的人,“你是黑羽君吧。”


  黑羽并不惊讶,虚弱地微笑,“谢谢你,毛利小姐。”他想坐起来,被女孩轻轻按住,“别动。”


  毛利兰的脸被车顶灯光照得有些苍白,明亮的眼睛里有浓重的担忧,担忧眼前这个人,更担忧尚在楼内的竹马。


  “工藤君去救人了。”田中连忙说,“他主动和黑羽换了身份,是怕黑羽出来以后……啊不对,是土井塔出来以后……呃……”他试图解释,可又不知道该告知到什么程度,差点咬到舌头。


  “什么也不用解释,我知道。”毛利兰温柔一笑,善解人意地打断了他,“我相信他。”


  田中默然。工藤并未与她通过气,她却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帮了他们一把,这是怎样的信任和默契啊。这女孩只怕是在很久之前,就比他见过更多次工藤新一的背影了。


  黑羽的声音在氧气罩下有些朦胧:“毛利小姐怎么会在这里?”


  “我在网上看到了消息,听说这边出事了。结果刚赶到就看到京极先生倒下,还看到中森警部受了伤,真让人担心。”


  “网上这么快就有新闻了吗?”田中咂舌,拿起手机刷了刷,果然有许多人在社交平台发了照片,“天呐,原来一楼当时是这个情况,怪不得工藤君那时候……咦,这是你吗毛利小姐?”


  毛利兰凑过去看,摇了摇头,“不是我,但和我真的好像……”她突然想起了什么,“啊,难道说——”


  一抬头正对上黑羽快斗骤缩的瞳孔。


  “让我看一下……”


  那是一张展馆一楼大厅内的照片,拍到了角落里一个女孩的侧影,轮廓与毛利兰十分相似,黑发齐肩。


  黑羽道:“毛利小姐,能否请你去帮我问一下,撤出场馆的人员中有没有一个叫中森青子的女孩?”


  毛利兰立刻明白了他在想什么,点头出去了。


  田中不解:“什么情况?这女孩你认识?”


  黑羽没有说话,心中不知为何浮起一层阴霾。


  此时一个担架从车尾经过,护送的人却不是医生,而是警察。田中顺着敞开的车后厢门望去,啧了一声,压低声音:“这就是那个犯人。黑羽你还不知道吧,这家伙其实还戴着人皮面具,扮作了……喂喂你干什么?”


  他在一阵响动中回头,看到黑羽快斗居然自己摘了氧气罩坐了起来,将连在身上的几根线一把扯掉,监护仪发出鸣叫声。


  “小心点!”田中吓了一跳,“你要去哪?”


  “扶我一下……”黑羽快斗一手撑着田中的肩膀,站起来跨出了急救车厢,提起些声音喊:“请等一等!”


  他前后两句话的声线并不相同——后一句是工藤新一的声音。田中听得一怔。


  高木正好在旁,示意警员停下担架,“工藤君?有什么问题吗?”


  黑羽快斗走近,看向担架上昏迷的人,脸色明显变了。


  高木不明所以,看他这副模样又有些担心,“工藤君你还好吗?真的不需要赶快去医院吗?”


  黑羽快斗恍若未闻,伸手去翻那人的眼皮,从瞳孔处取下了一枚微小的晶片。


  高木一愣,“这……”


  “高木警官,”黑羽盯着那人的脸,“这人的身份查到了吗?”


  “他身上没有身份信息,我们正要去比对——”


  “杰卡尔。”


  “什么?”


  黑羽快斗抬眼,“杰卡尔。查一下这个名字,是宝石劫犯,曾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。”


  他声音里没有情绪,可这一眼望来风云暗涌。高木正色应下,不敢耽误,招呼着警员离去。


  “喂喂……什么情况?”田中疑惑,没等到黑羽的回答,却听旁边有人指着上空喊:“看啊!”


  田中仰头,望见展馆高层的一个窗口放出了一条绳索样的东西,有人被拦腰固定在上面,正慢慢往下放。楼下已有警员铺开了气垫接应。他远远认出了山本悠的长裙,松了一口气——太好了,这一定是工藤君把人救下来了。他扭头看黑羽,却见后者脸色仍然很难看。


  黑羽望着浓烟飘出的窗口,脑中许多思绪闪过。他那时意识混沌,竟忽略了许多事——为何对方控制京极真时需要另设阵眼,为何已经查看了他的噩梦却不直接使用幻术,为何监控屏会突然亮起,为何山本等人会被困楼上,为何那些人会一齐呼喊怪盗基德——


  因为那时与他们对峙的人并非真正的施术者。而那真正的施术者通过这枚晶片窥视着什么,在那之后制造了大火,控制了人质,播放出监控画面……引诱怪盗孤身前往。


  他们以为结束了。可其实这才是开始。


  适才与他们举枪对峙的人是杰卡尔。黑羽见过这个人,并且与之交过手。那是在很多年前的水晶之母事件中——当时名侦探也在场。


  京极真是杰卡尔的傀儡,而杰卡尔……是尚在馆内的,Spider的傀儡。


  “喂,到底怎么了?”田中担忧地问。


  黑羽气息有些不稳:“他知道吗?”


  “什么?”


  “人皮面具的事,”黑羽说,“他知道吗?”


  田中反应过来了这问的是工藤,却不知他为何这样问,只能点点头压低声音:“呃,当然知道啊,那面具还是工藤君亲手撕下来的呢,怎么了?”


  黑羽快斗闭上眼睛忍过一阵心悸。


  敏锐如工藤新一,为何仿佛对这一切疑点毫无察觉,为何没有回答他“楼里是否还有人”的问题,为何一定要与他换衣服,明明不管穿什么出来都会被盘查——


  因为工藤新一全都知道。


  ……因为他要替他去。


  工藤新一知道那是杰卡尔。工藤新一知道那张人皮面具是Spider的脸。工藤新一知道之前的一切只是序章,更大的危险尚在楼中。工藤新一知道那屏幕上的画面是对怪盗基德的邀约。工藤新一也知道潘多拉的诅咒。工藤新一在最后对他说——


  “以后照顾好自己,好吗?”


  黑羽快斗整个人微微一晃。


  远处云幕低垂,疾风渐起,时值黄昏的天空变成了铅灰色,乌云吞噬光亮,像在酝酿一场大雨。


  ……


  工藤新一什么都知道。


  包括也许无法再回来。






---------


  • 毛利兰得知黑羽青梅的长相出自第二章。

  • 田中得知基德不会滑冰出自第十三章。

  • 杰卡尔出自名柯OVA《柯南、基德与水晶之母》,和Snake长相一致。

斗子没有立刻去医院是因为对侦探说过会在外面等他。



 
   
评论(298)
热度(1966)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欢迎呀,这里是七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