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七

【新快】当年月光(23)

  

  

  本章summary:回首向来萧瑟处。


  -


  健太睁开眼睛。


  巨大的爆炸声带起尖锐的耳鸣,让他头痛欲裂,呼吸不畅。可他仍是第一时间低头检查,看到怀里宝石完好无损,这才稍稍冷静下来,慢慢回想起了几秒前的事。


  然后他整个人都懵了。


  四下烟尘弥漫,横梁倒塌,他被困在了一个狭小的空间,只有微光从石板的缝隙处透进来。


  有一个人将他紧紧地圈在怀里。


  他抓住宝石的时候已经来不及逃,这个人将他抱起冲进了前方控制室,在爆炸发生的瞬间,像他护住宝石一样,紧紧地护住了他。


  健太略动了动,“你……”


  一片血毫无预兆地落在他肩上。健太睁大眼睛,再不敢动,可黑羽仍在不住咳嗽,血沫随着不断溢出,染红了他的衣服。


  黑羽快斗短暂地昏过去了片刻,又被剧痛拽回意识,缓了好久才能开口说话。


  “你这孩子……咳咳……炸弹是闹着玩的吗?”


  他声音不大,说得有气无力,却偏偏触到了怀中孩子的逆鳞。


  健太怒道:“我没有闹着玩!你根本就不懂!”


  他愤怒地挣动起来。黑羽是真的没力气,一下子被他推开,又咳出一些血。


  健太吓了一跳,下意识去扶他,又顿住了动作,倔强地绷着脸,心中似有一团火——他才没有闹着玩。从很多年前开始,从失去父亲、失去一切的时候开始,他就再也不是一个可以“闹着玩”的孩子了。  


  “一颗宝石而已……”黑羽艰难地撑起身体,倚靠住一块塌了一半的石板,“有什么事值得你以死相拼呢?”


  健太忍无可忍,又一次吼道:“我说过了,你根本就不懂!”


  这人说得轻描淡写,仿佛一切都是孩童的玩闹。但是这种置身事外的人又懂什么?就算今天的事真成了一场闹剧,这个人又凭什么这么说呢?


  ……可这个人刚刚拼死救了自己。


  健太紧攥宝石,手心的刺痛让他冷静了几分,他压下心中的激愤,问:“你……为什么要救我?”


  黑羽很久没有出声,不知是在思索还是攒不出力气说话。健太等了又等,有些担忧地向他凑近了一些,“喂,你,你没事吧?”


  黑羽睁开眼睛。


  见他没有昏迷,健太定了定心,又重新问:“你到底为什么要救我?”


  ——这个口口声声地说着“没有什么值得以死相拼”的人,又为何会拼了命地保护他?


  黑羽没有回答,反问道:“你又为什么非要拿到这颗宝石?”


  他们此时离得很近。黑羽脸上看不出喜怒,眼睛澄澈幽深,神情近乎清寂。健太被他这样看过来,呼吸一滞,声音不自觉地缓和了下来:“……这是生命之石潘多拉,是怪盗基德一直在找的宝石。”

  

  黑羽沉默地看着他。

  

  他试图解释:“我要拿着它去找怪盗基德问明白,他到底有没有害死我父亲,梦魇又是怎么一回事……即使中森伯伯那样说了,我也还是想亲自问清楚……”他越说越着急,渐渐有些语无伦次,“我要知道真相,怪盗他……我一定要……我……”


  黑羽快斗叹了口气。


  健太骤然噤声。他本有些激动,可这人轻飘飘的一声叹气,好像真的将他的思绪一下子打散了。


  “怪盗基德有罪也好,怪盗基德无辜也罢,又怎么样呢。”黑羽看着他说,“值得你舍弃掉一切,舍弃掉自己吗……嗯?”


  健太一愣。


  “你还这么小,有许多事可以做……上学,交朋友,长大后找一份喜欢的工作,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……这不好吗?”


  黑羽抬起手,摸了摸他的头发。


  “真相……也许很重要。”


  “可是真相和你自己相比,又没那么重要……傻孩子。”


  健太怔住了。


  自父亲去后,安慰他、鼓励他的人很多。他们激励他向父亲学习,用父亲的事勉励他坚强——他也一直是这样做的。可是,这是第一次有人告诉他,除了复仇,除了追寻父亲的脚步,除了寻找那个所谓的真相——


  他还可以选择做自己。


  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是什么呢?如果没有发生这一切的话,他现在会在做什么呢?生活本该是什么样的呢?

  

  好像……已经想不太起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曾和你一样。”黑羽突然说,“我遇到过类似的事,当时……也有人这样救下了我。”


  健太一愣,这是在回答“为什么要救他”的问题吗?他下意识道:“是谁……为什么会……”


  “是很爱我的人。”黑羽柔和地说,“就像你的父亲……他也很爱你。”


  像被这句话中的某个词刺痛,健太猛地一震。


  “不用害怕。”


  “我没——”


  没有害怕。他想这么说。他从小听过最多的夸奖就是勇敢,可是“勇敢”一词像糊在创口的纸,脓血都在里面。他从记事起就在生病,拿止痛药当饭吃,四岁时母亲病逝,七岁时父亲坠亡……到如今,也不过才十二岁。


  谁又真能那么勇敢呢?原来他是很害怕的。怕母亲的模样在记忆里消失,怕抓不住父亲渐逝的背影,怕被困在深渊里,没有爱,也没有光。


  原来他是很怕的。


  黑羽的手在他头顶轻轻揉了揉。那手很凉,沾了血,还有些止不住地发抖。健太却晃了神,只觉得那只手这样抚过来,仿佛真的触摸到了他迂回蜿蜒的心思。


  “当时救了我的人已经不在了,但是,就像你的父母,即使离开了,你也知道他们爱你,对吗?”


  健太说不出话,只怔怔地看着他。


  “他们绝不会想看到……你被仇恨裹挟,不顾性命地去做事……”黑羽眼前已经看不清了,话说得断断续续,“正因为他们爱你,所以更希望看到你健康平安地长大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父亲一定很希望……你能成为自己真正想成为的样子,为自己而活啊。”


  健太心中震动,“我……”


  “所以不用害怕,好好地治病,好好地生活。你的人生还很长,未来会很好……”黑羽眼睫垂下,声音越来越轻,“就算它是潘多拉,也不值得你以命相搏……”


  健太来不及想什么叫“就算它是”,惊慌地扶住他的肩膀,“喂,你还好吗,我、我去找人来!”


  他叫着要“找人来”,可是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出去。


  他们所在的房间坍塌了一半,石板和残缺的墙体撑起了一个狭小的空间。健太奋力搬开拦路的杂物和裸露在外的砖块,逐渐清理出了一条狭长的空隙。“你坚持住!我就要找到出去的路了!”他大声喊着,却不敢去听身后还有没有回应。


  艰难地向前挪动了一段距离,前路却被一块木板封死了。健太奋力用手肘去击打,可那木板太厚了,他力气不够,只能边拍边喊,“有人吗!”


  他急得眼圈发红,忽然听到外面有响动,一个模糊的声音传来:“……你避开一些……”


  他本能地靠向一侧,然后一声巨响,木板破开一个洞,一个足球从中飞出。那球竟是比寻常的足球大了许多,周遭都闪着电光。


  碎裂的洞口中露出一个人的身影。健太惊喜交加,帮他沿着裂缝将那洞开得更大。


  工藤新一一步跨进来,看见他身上的血,立刻问道:“哪里受伤了?”


  健太如梦初醒:“不……这不是我的血……”


  话音刚落,他整个人被一把抱起。


  他大声喊:“我不能走!里面还有——”


  “我知道。”工藤新一抱着他穿过倒塌一半的过道,声音很沉,“冷静一些,先回答我的问题。是谁告诉你基德的目标是生命之石的?”


  健太一怔,这才想起,眼前就是刚才举枪的人。他在那时没能仔细看他的面容,却记得他说话的声音——这个人的话音永远镇静笃定,让人下意识地想要听从……不愿对他说谎。


  “是君特,就是刚刚那个人,他在英国时找到我,说很崇拜我父亲,愿意帮我报仇……”


  工藤新一点了点头没再多问。健太被他抱着,在废墟中灵活快速地穿梭。


  这个人没有追究他之前的行为。这个怀抱很稳,很令人心安。健太胸口起伏了几下,有话不知如何开口:“我刚才……”


  却听那人突然出声:“……我知道了,谢了灰原。”


  健太这时才看到他戴着无线耳机,是正在与人通话。


  转眼间他们已经到了楼梯口,京极真已经等在那里。工藤新一将他放下来,“你跟着这个大哥哥先出去。”


  健太拼命挣扎:“我可以留下帮忙,我——”


  工藤新一按住他的肩膀。他没有用很大的力气,但健太蓦地一静。


  这个人仿佛永远不会慌张。健太在这一刹那想:按在自己肩膀上的这双手,大概永远也不会发抖。


  “中森伯伯受伤了。”工藤新一正色看着他,“外面的医护人员正为他治疗。你会照顾好他的,对吗?”


  健太愣住了。


  京极真对他点头:“交给我吧。”


  工藤新一目送他们走出楼梯的拐角,转身而去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斗说的“也曾有人这样救下了我”指的是第十章提到的千影。


愿每一个人都能为自己而活。





 
   
评论(182)
热度(1712)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欢迎呀,这里是七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