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七

【新快】当年月光(15)

  

  

  本章summary:念去去,千里烟波。


  -


  工藤新一下了车,给蒲野光希打电话。电话那头的蒲野压低了声音夸赞他的这位“演员朋友”,说他们已经在餐厅吃饭了。工藤新一笑了笑,黑羽的演技和临场应变能力他自是一清二楚。他一边听电话一边回复了晚上餐厅预订的确认邮件。黑羽大概根本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。想着刚才与中森的对话,他又有些心情复杂。


  电话那头的蒲野突然问道:“只不过,你的这位朋友酒量如何?”


  工藤新一回神一愣,黑羽快斗居然在喝酒?


  这个问题他自然不知道答案。他从未与黑羽喝过酒,黑羽的身体情况也不容许他碰酒精。但即便是被迫,只要他想,他也有一千种手段或者障眼法,不会真的喝下去。


  想至此,工藤新一又定了心,“我在乐园门口了,现在过去。具体位置是?”


  “乐园西侧,水族馆内的海底餐厅。”


  工藤的脚步顿住。


  “你说……是哪里?”




  -


  水族馆内的海底主题餐厅,布景精美,价格不菲,从十几年前经营至现在一直十分热门,门口张贴着广告词:“享受美食之际,欣赏悠游海洋动物”,力求打造出宛如在海底用餐般的浪漫体验。如其所述,这里四周环绕着巨大的玻璃墙,玻璃的另一边是各色鱼类在游动,光影斑斓,水波荡漾。

  

  工藤在角落一桌与蒲野相对而坐,环视四周。这本身确实是个极浪漫的地方,只是……他转头去看黑羽,看见那人顶着一张蒲野健吾的脸,正仰头喝下一杯红酒。


  ……这种喝法怎么看也不像是假的。


  “蒲野,你父亲年轻时,爱喝酒吗?”


  蒲野光希摇头,“酒是你这位朋友自己点的。”


  为保万全,黑羽与蒲野之间连着耳麦,以便在聊天时随时得到蒲野光希的提示。工藤新一拿过通讯器,“是我。”他压低声音说,“不要再喝酒了。”


  然后就看到那人抬手又给自己倒了一杯。


  工藤皱起眉:“我说不要再——”


  话音未落,黑羽举起酒杯一饮而尽。


  “……”


  这人在干什么?这酒看起来度数不低,他简直把红酒喝出了豪饮的气势。身体原因是一方面,扮演别人时也应行事谨慎。他本以为黑羽即使是被逼喝酒也能用障眼法蒙混过关,可这主动要酒喝是怎么回事?


  蒲野光希说:“你朋友大概酒量很好,看起来并没有受到酒精影响。”


  好个鬼,他根本不能喝酒。这人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把自己当回事儿?工藤新一皱着眉没再说话。直到有侍者端着托盘上桌,他对于黑羽反常的行为突然有了一个猜测。


  侍者介绍了菜名,声音很低,工藤新一没能听清。盖子揭开,是一条摆盘精致的北极鲑鱼,搭配着柠檬水芹和杏仁碎,鱼肉看起来颇为诱人。蒲野京子托腮笑道:“健吾上次来就最爱吃这个。快尝尝,看味道有变化吗?”


  工藤新一心里一跳,紧紧盯着黑羽。


  黑羽快斗神色如常,十分绅士地先切下一块放去她的托盘,然后自己也吃了一块,笑着说:“和上次一样,还是很好吃。”


  工藤新一清楚地记得几个月前的那一次,黑羽在海鲜料理店落座后全身僵硬,被自己及时拽出了门才堪堪恢复正常。在那之后,他们再也没有一起吃过海鲜。


  事实上,他从未问起过黑羽是否真的害怕鱼类,又或是害怕到什么程度。


  他一言不发地看着“蒲野健吾”,那人面带微笑,话语自然。这是扑克脸吗?是得益于喝了酒吗?还是其实本来就没有那么害怕?面对着这天衣无缝的表演,他是真的不知道。


  在担忧之余,工藤新一又想着,当年即使是把宝石放在水族馆里,哪怕是真的如那日的玩笑话——“将宝石放进鱼肚子里”,大概也就是眼下的景象了,根本奈何不了这位本事通天的大盗吧。




  -


  酒以壮胆,可酒精的作用不止如此。


  “还记得我们上一次来这里的情景吗?”蒲野京子吃下丈夫放至自己餐盘的鱼肉,满脸都是幸福。丈夫因公出差许久,今天特意赶回来陪她过生日。这家海底餐厅是恋爱时的旧地,他们曾在这里多次约会。


  “当然。”蒲野健吾听妻子念叨了一路的恋爱往事,眼底笑意温柔,“但我想再听你讲一遍,京子,你讲的总是那么动人。”


  “你啊,真是的。”蒲野京子苍白的脸颊浮上一层红晕,显露出几分年轻时的娇俏,“可是那天真是吓坏我了,你带我来看那位有名的魔术师的表演,说是你的偶像。叫什么名字来着?嗯……我最近好像有很多事都不记得了。”


  那件事其实已经过去十几年了,可她如今记忆混乱,眼前丈夫年轻的面庞更是令她深信那只是几个月前的事。这个乐园里有过他们的许多美好回忆,可唯独那一次,着实不能称作美好。


  “我们在这里吃完饭,就去看表演。居然会发生那样的意外……那天过山车上的大火,让我连着做了好几天噩梦。”


  回忆至可怕的事,她脸上笑容也退去了,显出几分后怕来。蒲野健吾拿起酒杯喝了一口,安慰地拍了拍她放在桌上的手。


  她看着丈夫,继续说:“儿子像你,也喜欢魔术。从小就动不动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,玩那些纸牌。我强行阻断了他的魔术梦想,他好像不太高兴。光希他一定会怪我的吧……”


  她的声音蓦得激动起来:“但是太危险了,魔术真的太危险了!那天的火那么大,我不敢让我们的光希冒这样的险……”


  不远处的蒲野光希听至此处,浑身一僵。魔术是他从小的爱好,母亲却将其定性为不务正业,一直强烈反对。他因此与母亲争吵多次,心中有过许多怨怼,却从不知晓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。

  

  亲眼目睹了这样的事,遇难的魔术师还是崇拜的对象,任谁都会生出梦魇吧……


  “我真的害怕……你知道吗健吾,当时我在看台上,见到了一个孩子。”


  她终于讲出埋藏心底的事,声音都有些发颤。


  “很小的孩子,看起来,就和光希差不多大。”


  “我听周围的人说,他是那位魔术师的儿子……”


  蒲野健吾沉默地听着妻子的叙述,不时喝一口酒,不知是否也在回忆那时的可怖场景。


  “那孩子……那孩子看着大火的神情,我永远也忘不了。”

  

  蒲野京子骤然失声痛哭。她的记忆错乱了,可她仍然隐约记得自己生了病,隐约感到丈夫的陪伴也是一瞬的美梦。魔术可以瑰丽宏大,却也可以带走鲜活的生命。看台上那孩子的样子像一把尖刀扎在她的心里,让她想到了自己的儿子。那么小就失去至亲的孩子会怎样呢?悲恸溢满胸腔,压抑了很久的情绪在此刻终于爆发,她的声音破碎得不成样子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的光希还那么小,就像那孩子一样……才只有九岁啊。我好害怕,健吾……我走了,光希怎么办啊……”


  他们的对话通过耳麦传入了另一桌的两人耳中。蒲野光希再也忍不住,潸然泪下。工藤新一伸出手抚上他颤抖的肩膀。


  生命是一条长长的河流,浊浪排空,汹涌湍急。也许她的神志早已模糊错乱,也许她的世界已是一片混沌,也许她脑中的记忆碎片都已沉没在河底。但有些东西永不磨灭,永远清晰。


  爱,是这河流之上的,永恒的月亮。


  蒲野京子捂着脸呜呜地哭泣良久。朦胧间看到面前的人向自己伸出了手,轻柔地替她擦去了眼泪。


  他的笑容那么温柔,像一泓溪水,一缕清风,或是投在那长河之上的一抹光亮。


  “别害怕,别担心。”


  她听见他的声音,那声音带着柔和的、令人心安的力量,穿透了斑驳的岁月来到她耳边。


  “不论是光希,还是那个孩子……”


  “都已经带着爱,好好地长大了。”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• 工藤“将宝石放进鱼肚子”的内心OS出自第二章。

  • 工藤为4.1订餐厅出自第十三章彩蛋。

  • 水下餐厅(及广告词)原型是新加坡的Ocean Restaurant,真的是个很浪漫的地方。


是吃鱼的一章,是喝酒的一章,是用蒲野的故事写黑羽的一章。



爱是生命长河之上的月亮。






 
   
评论(109)
热度(1995)
  1.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欢迎呀,这里是七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