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七

【新快】当年月光(16)

  

  

  本章summary:不啼清泪长啼血。


  -


  蒲野光希将母亲接回医院时,两人均是满脸泪痕。黑羽那句话如同一道刺破迷雾的晨光,蒲野京子的记忆并未恢复,却在那一刻忽地记起了儿子。


  工藤站在黑羽身边,望着他们的背影有些唏嘘:“蒲野说他母亲一生经历过很多苦难,一向是愈挫愈勇的人。这一次,也许是打击太大了……”


  黑羽快斗没有说话,一动未动地坐着。


  “你还好吗?”工藤新一担忧地俯下身,不知道这人是被吓到了还是喝醉了,这张陌生脸庞上空洞的眼神令他心惊。


  “黑羽……”


  “其实,人是不会愈挫愈勇的。”黑羽快斗突然说。


  工藤新一尚未来得及回味这句话,就见他突然站起,径直走了出去。




  -


  在洗手间门口追上人的时候,黑羽快斗已经卸去了人皮面具,正将一个“打扫中请勿入内”的立牌拖到门口。工藤新一刚拉住他就愣住了,这人明明喝了不少酒,脸上却一点红晕都没有,反而面色苍白,眼神暗淡。


  “你……”他对黑羽此番行事的所有疑问都被这样一张脸挡了回去,改口问道,“哪里不舒服?”


  黑羽快斗置若罔闻,说:“你出去。”


  工藤新一愣住了。这话落在他耳边有了实体,是新加坡医院天台上那道挡在二人之间的白色披风。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,他没想到此刻又会被这样拒绝,一时有些错愕。


  黑羽快斗转身就往里走。


  高级餐厅的洗手间宽敞干净,每个隔间都配备了洗手台。黑羽快斗锁住了门,趴在台边就开始吐。除了那小半条鱼,他实际上没吃下什么东西,一直在喝酒。他很快吐光了那一点鱼肉和酒,仍然在不住干呕。水流将一切冲净,他撑着台面缓了很久,掬水漱了口。


  工藤新一在外面听得心惊肉跳,拍门喊他却没有应答,想直接破门而入又怕伤到门后的人。正犹豫间,门锁开了。


  黑羽快斗站在门后,只看了他一眼就虚软地往下倒。工藤将人一把揽住,被手臂上的重量带着一起坐倒在地上。黑羽快斗几乎全身湿透,脸和嘴唇都是雪白的,浑身都在簌簌发抖。


  “胃疼?还有哪难受?”


  黑羽快斗眼前发黑,仍然答道:“没有……”


  工藤新一知道他胃里有不明来由的旧伤,不敢随意给他喂药,沉着脸要搀他起来:“我送你去医院。”


  黑羽却死死抓住了他的衣襟往下拽。


  这人手上其实没什么力气,但工藤新一顿了顿,还是不忍用力挣脱,便顺着这力道俯下身。近距离下,他看到黑羽快斗呕得眼圈通红,睫毛也被浸湿,看起来就像哭过,可却一滴泪也没有掉。


  黑羽艰难地开口说话:“刚才有好多的……鱼……”


  这话说得有气无力,显得十分委屈。工藤新一愣了愣——是真的吓到了啊,怎么会怕鱼到这种程度呢?怕到要喝酒壮胆?


  他满心无奈,觉得眼前的人此时就像个可怜兮兮的小朋友。联想到这人饭桌上自如的神色,心里更难受。他腾出一只手快速给博士和灰原发了信息请求帮助,就听黑羽接着说:“上次也是……”


  “上次?”


  黑羽疼得说不出完整的句子,“九岁那次……这里……也有好多……”


  九岁。工藤新一手一僵,蒲野京子适才的话在脑中轰然响起。


  ……


  “我听周围的人说,他是那位魔术师的儿子。那孩子看着大火的神情,我永远也忘不了。”


  “就像那个孩子一样……才只有九岁啊。”


  ……


  工藤新一张开嘴,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。这几句话如同案件线索般在他脑中飞快闪回,一个猜测从心底升起,让他这一瞬间几乎喘不过气。


  然后听到黑羽继续说:“是我父亲出事那天。”




  -


  工藤新一在五年前拼命调查,却在重遇黑羽后放弃了所有的探究。他不想以侦探的身份去挖开怪盗的秘密,而是想要了解他、理解他——以工藤新一的身份,去认识黑羽快斗。


  于是就导致……即使他早知黑羽父亲的名号,也早已猜到黑羽盗一的死亡与那个组织有脱不开的关系,却在此刻才知晓这场过山车上的噩梦。


  黑羽紧紧攥着他的衣襟,指节发白。


  “那天我远远看到了好大的火……整个乐园乱成一团,大人们不让我过去,把我放在这家餐厅里,就是这一家……”


  像被浇了冷水,工藤新一觉得自己也在发抖。


  “我不停地祈祷父亲平安……我等了很久,可一直没人回来。”


  “有好多的鱼……好多,冷冰冰的,全都盯着我……”


  他疼得没力气,每个尾音都咬得很轻。


  “我想快点有人来……但我又怕他们找到我以后,说出我不想听到的事……”


  “但最后,他们还是找到了我,告诉我……”


  黑羽红着眼睛抬头,努力地说话。


  “我没有爸爸了。”


  工藤新一的心被鞭子狠狠抽了一下。


  原来,原来是这样。


  所以他今天刚落座就在喝酒……在吃下鱼之前,在蒲野京子说出过山车的大火之前,他就在喝酒。


  九岁时又是什么样呢?他独自一人站在巨大的玻璃前,无边无际的海水似要吞没一切。那么小的一个孩子,对着视野间无数游动的鱼祈祷父亲的平安——然后在鱼群的注视下,被告知深爱的父亲尸骨无存。


  从此以后,鱼成了他的梦魇。是这样啊,他怕鱼的原因……竟是这样。


  工藤新一脑中嗡鸣。他当时在想什么呢?时隔十三年又坐在这里,被鱼群环绕,咽下鱼肉和酒,听着蒲野诉说当年的事情时,他又在想什么呢?


  黑羽一只手仍然攥着他的前襟,另一只手揪住了自己胸口的衣料。工藤一时间不知道他疼的地方是胃还是心脏,或者二者都有。而情绪激动只会让这人的情况雪上加霜。他压着慌乱,尽量放轻声音:“你放松,哪里疼,告诉我好不好?”


  语毕他也不敢动,怕姿势改变让这人更疼。可黑羽快斗没有松手,也没有回答他,继续十分费力地说话。


  “名侦探你知道吗,Snake最后告诉我,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……‘我父亲下落的真相’。”

  

  “他说我父亲就是死了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死在,那天的大火里。”


  工藤新一的一整颗心都碎了。


  这些是他在那个大雪天里也不曾得知的事。


  在那场纷纷扬扬的大雪里,黑羽淡淡诉说着一句比一句令他心颤的话,坦然又宁静。而今天,这些疼痛中的一部分,似是具像化地呈现在了他的身体上。


  他知道,黑羽在那个大雪天里没有告诉他所有的事,在今天也没有。以这人的性子,在以后大概也不会。工藤新一心脏都在发麻,也只能努力抚平他愿意展露出的那一点点,至于其余的,用力撬开,也是伤害。


  他伸手覆上黑羽握在他衣襟的手指:“你能听见我说话吗?”


  黑羽没有回答,只发出一声细碎的痛哼。


  “快斗……先松手好不好?”


  这是他第一次称呼对方的名字而非姓氏,如此自然地脱口而出,在此时此景下却也无暇细想。


  而黑羽快斗更是根本听不清他在说什么,仿佛陷进了一片梦魇,双耳翁鸣不止,眼前光影明灭。但手背突然的温暖让他恍神一瞬,手上力道松了片刻。


  工藤新一抓住这片刻的间隙,脱下自己的外套裹在他身上,把他整个人揽在了怀里:“现在可以告诉我吗,快斗,哪里难受?”


  黑羽快斗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,在他怀里不住地发抖。


  “名侦探……”


  他一开口就是气音,工藤新一屏息听着。


  “我好疼……”


  “胃好疼……头疼……胸口疼……浑身都好疼……”


  这自然远不是他最疼的一次,却大概是他平生第一次喊疼。


  工藤新一听得心尖发颤,可是黑羽十分固执地继续说话,每句话都说得艰难无比,说得没头没尾颠三倒四,却执拗地继续说着。


  “我居然到最后,也下不去手杀他……”


  “这算什么呢……”


  “妈妈她……她抱着我,可是我甚至来不及和她说一句话……”


  “我骗了警部,也骗了青子……他们对我那么好……”


  “寺井爷爷从前就跟着爸爸,后来跟着我……我却总是意气用事,每次行动都……让他担惊受怕……”


  “那天来的锁匠好像爷爷啊,我真的好想他……”


  重遇以来,黑羽从未一下子说过这么多话。他总是波澜不惊,风轻云淡的。事实上那也不算是扑克脸,他是确实已经平静地接受了所有往事。可现在,也许是太疼了,也许是喝了酒,也许是这个怀抱太温暖——真温暖啊,让他几乎想将一切和盘托出。


  “名侦探,你好暖和……”


  “最后……妈妈她……就是这样抱着我……”


  工藤新一安静地听他说话,心中渐渐不再慌乱。


  “快斗。”


  他很轻柔地开口。


  “下雪那天,在车里,你问我怎么知道最后的炸弹不是你自己引爆的,我说是猜的,但其实不是的。”


  “因为你懂得生命的可贵。你不畏惧死亡,却也从不轻待生命。”


  “那天你说你敬佩中森警部,因为他百般受挫却从不放弃。可你知道吗,我也很佩服你……一直以来都是。以前是作为势均力敌的对手的佩服。而如今,我更佩服你在经历这一切后,仍然从容潇洒,对一切抱有善意。对我来说,这样的黑羽快斗,比当年神通广大的怪盗基德要更加了不起。”


  “我想说,你一直以来,都已经做得很好了……无论是怪盗基德还是黑羽快斗,都不需要永远无坚不摧、无所不能。”


  “你可以失败,可以害怕,也可以喊痛。至少在我面前……永远都可以。”


  黑羽快斗没有说话,将脸埋进他胸口。工藤新一于是拢紧手臂,像是在护住一个孩子,也像是在搂紧一个梦。


  “谢谢你愿意告诉我这些,快斗。我希望快斗以后再也不要痛了,哪里都不要痛了。”


  “过去的事情让你感到痛了时候,你就告诉我。”


  “但未来的所有事……我都不会再让你痛了。”


  他缓缓说着,每一句话都轻柔得像云朵,又笃定得像承诺。


  黑羽快斗在他怀里放松了身体,渐渐不再发抖。他没有睁开眼睛,也没有再说话,精疲力尽,像是睡着了。


  工藤新一唇角微弯,轻轻叹了口气,“今天是四月一日,你大概不知道这是什么日子。本来我准备了惊喜给你……但现在似乎……已经不需要那些了。”


  他不知黑羽听见了多少,只自顾自地说了下去。严格说起来,这其实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如此亲密的接触。怪盗先生曾多次将江户川柯南圈在怀里,与他紧紧相贴,彼此的呼吸都交错在一起。这却是他第一次这样紧紧抱着黑羽快斗。工藤觉得有点恍惚。这是曾多次从空中接住他的人,是能扭转乾坤、助他脱困的人,而现在……


  他深吸一口气,在这无人看到的角落里低下头,很轻地贴了贴他的额角。


  却突然听见一个微弱的声音:“我知道啊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工藤心脏漏跳一拍:“……嗯?”


  刚才自说自话的时候不觉得什么,明明就是说给这个人听的,此刻却突然有种被撞破了秘密的忐忑。


  “我知道啊,今天,四月一日……”


  黑羽快斗微微睁开眼睛。他疼了太久,攒不出什么力气,声音和笑容一样又轻又浅。


  “名侦探……很高兴在那个时候遇见你。”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• 快斗说敬佩中森警部出自于第二章。

  • 新一说“猜的”出自于第十章。


是迟到了很多年的nice to have met you。


有抱抱,有贴贴,果然是一章糖吧!



 
   
评论(145)
热度(3179)
  1. 共1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欢迎呀,这里是七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