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七

【新快】当年月光(11)

  

  

  本章summary:两处沉吟各自知。


  -


  他们回去的时候,灰原哀已经等在工藤宅,她来给黑羽快斗挂水。


  她一边配药,一边瞅了眼刚从大雪中回来的两个人。黑羽快斗坐在床头,一副乖巧等药的模样。工藤新一却绷着脸,一句话也不说,看不出情绪。


  她挑眉道:“吵架了?”


  黑羽笑眯眯地说:“不敢不敢,我在这里吃人嘴短呢,怎么敢和名侦探吵架?”


  灰原看他一眼,勾起嘴角:“小偷先生倒是很有自觉性。”她很快挂好了输液瓶,软管接入黑羽手腕的留置针,“滴液速度不许乱调,你心脏负担不了。”


  “谢谢,又麻烦你啦小小姐。”


  黑羽真诚道谢,说完飞快瞥了一眼始终一言不发的工藤新一,无奈又抱歉地向女孩笑了笑。


  灰原哀冰雪聪明,已经猜出大抵是侦探知道了什么有关怪盗的故事。


  ——不是吵架了,是侦探在和自己过不去。


  当年做出解药后,她选择了与过去握手言和,停留在灰原哀的身体里,与那黑暗的一切告别。经历了这么多事以后,她笑着接受了新的朋友、新的身份,在新生活里过得自洽而自得。


  但工藤不是。


  她眼看着大侦探顺利恢复身体,所有人都以为他会顺顺当当地和毛利兰步入幸福的未来,就仿佛每一步都早已预设好了——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,可能连他自己也是。直到,工藤新一最后一次去基德的预告现场,却得到了基德于爆炸中生死不明的消息。


  后来他是如何处理与毛利兰的感情的,灰原不清楚,但一定非常妥帖——因为他们仍是好友,胜似亲人。


  她清楚记得的是,彼时被挡在专案组之外的工藤在爆炸现场调查许久,又在搜查二课翻遍了怪盗的档案资料,最终只得知警方覆灭了一个组织,没有找到其中与基德的关联。少年侦探一向镇定的脸上是罕见的失魂落魄。


  后来警方认定基德死亡,工藤也不再提及这位宿敌的事。看似迈入了正常的生活,每天上学破案,日子过得忙碌,依然是日本警察救世主,依然是令和的福尔摩斯。


  但灰原知道,有什么在悄然间不同了。


  一周前半夜被喊来救人,她在电话里被吓了一跳——工藤上次有这样慌张失态的语气,还是五年前怪盗先生出事的时候。那晚看到大侦探横抱着白衣怪盗进门,灰原哀震惊之余,心下却逐渐明了。


  她迅速整理完了手里的东西,扫了眼床头那人仍然发白的脸,拎起一件外套扔了过去——床边有两件,她随手抓了一件,并不知道那是谁的。但是看到小偷先生的反应——


  “……”


  噢那大概是工藤的,她想。大侦探不用客气。


  黑羽快斗看着突然飞来的外套有些发愣。工藤新一杵在一旁,也盯着那外套没有动。


  灰原:“……”


  ——你们怎么回事,小偷先生这几天穿的睡衣难道不都是大侦探的吗?怎么今天扔了个外套就成这样了?


  她面无表情:“披上。”


  有了医生一声令下,黑羽默默地伸手去够那外套,却由于一只手扎着针,姿势有些别扭。工藤新一顿了顿,终于走上前,沉着脸接过外套披在他身上。全程不闻一人语,只闻衣料声。


  灰原默默看完了整场哑剧,心里啧啧称奇——自己从五年前就开始观赏这出“钻石切割钻石”的经典对手戏了,还以为永远都是“能言善辩的侦探”和“舌灿莲花的怪盗”之间优雅互怼的经典桥段,却原来还能有这样的场面?


  你们的台词呢?不应该是什么艺术家,评论家,天空大海之类的吗?


  她意味深长地弯起嘴角,识趣地离开了。


  工藤新一跟出门去送她,回来时手上拿了一杯温热的牛奶,递给黑羽,自己顺势在床边坐下。


  黑羽快斗道了谢,小心地看了他一眼,调侃道:“啧,名侦探越来越体贴了。”


  却也没有等来预想中的吐槽。


  于是他低下头慢吞吞地小口喝着牛奶。房间里又是长久的沉默。直到安静了半个世纪的工藤新一突然开口:


  “黑羽。”


  被点到名字的人低着头。他知道侦探有很多的问题,而他也已经准备好了回答——任何问题都好。不论是关于基德还是关于那个组织,名侦探想说就说,想问就问吧,只要别再为他难过,或者因此自责。

  

  他舔了舔嘴唇上的奶渍,含糊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
  ……却等来了意想不到的下文。


  “你可以拖我下水的。”


  杯子里的牛奶都险些洒出来,黑羽快斗这次是真的怔住了,他讶异地看过去,正对上工藤新一认真的目光。


  “以前也好,现在也好,你一直都可以的。”


  那双眼里有一片好温柔的湖。




  -


  向来伶牙俐齿的人在那片湖水里愣神了很久。


  “……什么啊。”他终于扯出一个有些局促的笑容,“别闹了。”


  “我是认真的,我想了很久了。”工藤新一看着他,言语平和,“你愿意听我说说吗?”


  工藤的目光如那天一样,毫无胁迫性,却明亮澄澈得可怕。这目光令黑羽噤声。


  这架势仿佛是他们又回到了大雪中的车子里,只不过角色转换,这次是侦探的自述。


  工藤新一笑了一下,悠悠开口。


  “我在……身体还没有变回来的时候,有时候也会想,如果江户川柯南的主线任务打得并不圆满,那么会如何呢。”


  “幸运的是,在许多人的帮助下,柯南最终顺利去了美国,工藤新一得以继续他的生活。”


  “我不敢想象失去重要的人会是什么样。但我在五年前,也确实体会到了一次……我本来还以为,那个角色并不在我的主线里……直到我失去了他。”


  “那感觉,像是从我身体里抽走了一根骨头……”


  “但我大概真的过于幸运了,在五年后居然又重新遇到了他。重遇那天,我无比感谢上天,甚至在想是不是上辈子做过什么善事——如果不是真的经历了一遍,我也没想到绝对理性的自己有朝一日会有这样的感受。”


  “我从前就一直在想。我与怪盗基德之间,到底算什么关系?是敌人,是朋友,又好像二者皆不是。”


  “我和基德总是在危险的地方相遇。什么爆炸的飞艇,喷血的鱼尾狮,有狙击手的古堡,差点被烧掉的世界名画,装了炸弹的游乐园……好像回忆起来都不怎么美好啊,几乎全部是危急时刻……”


  “但奇迹般的,我们一次次都顺利地解决了。”


  工藤新一似是陷在有趣的回忆中,轻轻笑了笑。


  “我最初是打定了主意,一定要把这胆大包天的小偷亲手抓住,送进监狱。可是,这种迫切要达到目的心情,却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中,渐渐转变为对于对决过程本身的享受。”


  “那家伙永远优雅、强大、装腔作势。我们虽然立场相对,却也能在关键时刻并肩战斗,互相帮忙,甚至好像……那家伙帮我的次数更多。”


  “那家伙大约是个滥好人,最喜欢多管闲事,处处做好事不留名。哦……不对,是留下装模作样的卡片和玫瑰花。”他又笑了一下。


  “想来真的很不可思议。侦探本该是最谨慎小心的,我却在连怪盗是谁都不知道的时候,就已经如此信任他,甚至把生死攸关的秘密也交付了出去……嗯,秘密其实是他自己发现的,毕竟他还是个聪明绝顶的家伙。”


  “这样的关系,显然不是敌人。是朋友吗?好像也不是。我想不清楚……”


  “好在,我现在也不需要想清楚了。” 


  他目光一转,重新认真看着黑羽的眼睛,一字一字说得无比清晰。


  “我下过的浑水可太多了。”


  “敌人拖我下水是为了找我麻烦,朋友拖我下水是为了寻求帮助——正因为既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,所以怪盗基德永远也不会拖我下水。”


  “但黑羽快斗可以。”


  黑羽静静地看着他。


  工藤新一只认识五年前的怪盗基德和五年后的黑羽快斗,两点之间没有连线,全靠脑补。而黑羽不同,他是眼看着工藤一步步走过来的。看着他艰难地与组织斗智斗勇,历经万难得到解药,看着他恢复到正常的生活,也看着他在大学里依旧闪烁如星。


  他知道这一切来得有多不容易。所以他远远看着,从不接近打扰。


  五年前的名侦探是炽热耀眼的太阳,锋芒毕露,正义凛然。他知道许多侦探的秘密,与他同病相怜又惺惺相惜。变小的名侦探身披正义霞光,与庞大的组织和各种恶势力抗衡,那小小的身体里仿佛有使不完的力气和勇气,让他总是在一旁跟着担心,忍不住插手帮一把。看到名侦探的存在,就像看到了世界一定会变得更美好的希望。


  五年后的名侦探更加成熟稳重,更加冷静睿智,却有意敛去了锋芒,如同平静广阔的海。仍然勇敢,仍然正义,仍然是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希望。却又在这许多个“仍然”之外,新添了许多让他始料未及的温柔和坦荡。


  怪盗向来不牵连任何人。经历这么多之后,他更习惯了孤身一人做所有的事——行动方便,忍痛也方便。


  他也从不矫情地自怜自艾。失去亲人也好,失去健康也好,失去魔术师的梦想也好——所有的事情都发生了,他心平气和地全盘坦然接受。


  生活本来可以一直这么下去。


  可是这时闯入了一个名侦探。


  名侦探的眼神那么真诚,语气那么坚定,笑意那么柔和。他每说一句,都像是在黑羽的心海上掀起一片巨浪,又偏在浪花顶端泛起最温柔的泡沫。

  

  侦探本人并非没有见过黑暗。但与其说他身处光明,不如说是他带来了光明,又或者,他就是光明本身。他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。襟怀坦荡,光风霁月,勇敢又磊落。他伸出手来的时候,仿佛整个世界都在带着善意发光——这光芒真柔和啊,没有灼烧曾经的伤痕,也没有纠结于过去的阴影,只坦然向前方照着,好像在说:你看前路很暖很美,跟我一起走吧。


  这就是名侦探吗。


  这就是名侦探啊。


  黑羽快斗安静地看着那双澄澈的眼睛,很久没有说话。


  他没有端着扑克脸,于是有那么一瞬间,工藤新一第一次觉得自己看懂了他所有的心思。


  “黑羽快斗。”


  他叫出了他的全名。


  “你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。”


  “我心甘情愿被你拖下水。”


  “以前的事情没有办法改变,但从今以后,我想要和你一起面对所有的事。可以吗?”


  可以吗?


  黑羽快斗靠坐在床头,一只手仍然端着那杯牛奶,另一只手却不自觉地捂上胸口,微微有些喘息。


  工藤见状有些紧张,想起灰原的数次嘱咐,懊恼地接过杯子放在桌子上,又不敢轻易碰他,只隔着外套轻抚,尽量放柔了声音:“我错了,我不该说这些,你不要激动,你很不舒服吗?我去叫灰原……”


  起身去取手机时却被拉住了衣摆。


  “好啊。”


  他脚步顿住,回身。


  黑羽快斗含笑看着他,湛蓝的眼睛像最晴朗的天空。


  “你可别后悔啊名侦探。”


  上挑的尾音在暖橙色的灯光里荡漾开去,在他的心湖里一圈圈荡开涟漪。


  工藤新一深深地看着那张和自己相似的面容,不久前落在心上的雪终于无声化作了春水。四目相望时,海水和天空的蓝色交融在一起,房间里只余下了心跳声。


  那是自己此时的心跳,竟和那人的一样剧烈。


  “我不会。”


  他当然,当然不会后悔。


  在曾经无数个夜晚里,在无尽的虚无和遥远里——


  他追寻了那么久当年的月光。


  如今终于得以将这轮月亮捧在了手心上。









--------------


是上一章里斗子说“干嘛要拖你下水”而引发的侦探的独白。

看到上一章大家都在心疼斗,这章其实想夸夸侦探。

斗子实际上内里稳得不行。即使遇到无尽黑暗,也不需要侦探的“拯救”,反而希望侦探心里好过一点,不要为他自责或难过。

但他在这章意识到了名侦探心胸广袤如深海,一点都不脆弱,并没有要纠结过去,实际上比他想象的更加光明强大(也比他想的更温柔hhh)。

正如本章所写,“侦探并非没有见过黑暗”,但他一路走来收获了太多的幸运和爱意,让他成长为了一个内心丰盈、能量强大、有巨大底气和饱满自信的人,“光风霁月,襟怀坦荡,那么勇敢又磊落”。这么光明美好的人可太吸引人了 。


这是两个同等大气的人。



彩蛋:《灰原医生的出诊费》

沙雕小剧场,欢迎不带脑观看。


 
   
评论(192)
热度(3480)
  1. 共1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欢迎呀,这里是七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