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七

【新快】当年月光(5)

  

  

  本章summary:屈指能几人。


  -


  第二天,工藤新一开车载着黑羽快斗来到警视厅。上车时他看了看黑羽的脸色,仍是有些苍白,精神却比昨日好了许多,坐在他车里还颇有兴致地点评着他的车技。他略略放下了心。


  高木在门口等他们,看到两个长相相似的人同时打开车门走出来,直接愣住了。


  “工藤君……这位是?”


  他嘴上叫着工藤,但其实根本弄不清哪一个是工藤。


  “您好。我叫黑羽快斗,是工藤的大学同学。”黑羽拿掉鸭舌帽,随手拨了一下有些炸毛的乱发,笑嘻嘻地说,“喏,帽子摘了以后,您可以通过发型分辨我们。” 


  “这位是我找来的得力帮手。”工藤新一也笑了,习以为常地解释,“虽说我们长得很像,但并没有血缘关系。”


  高木诧异地看了又看这一唱一和的两个人。


  细看之下,这个叫黑羽的年轻人比工藤的身形更加单薄一些,声音和脸上的笑容都极有亲和力,就像一个暖洋洋的少年郎,让人心生好感。


  他友好地与黑羽握了手,却无暇闲聊,对两人道:“今天有了新的线索,事关重大。虽说黑羽君是工藤君的助手,但是否能参与讨论还要请示警部。请跟我来。”


  工藤新一点了点头,带着黑羽随高木进入警视厅。


  搜查一课的会议室门是开着的,目暮已经在等待他们。


  “工藤君,你来了。这位是……”目暮看到他们,也露出惊讶的神色。


  “我是黑羽快斗。目暮警部您好。”黑羽微笑着伸出手。


  目暮伸手握住,直愣愣地看着他:“你好你好,你和工藤君长得真像啊。”


  “黑羽是我的大学同学,也是我今天请来的帮手。”工藤新一自然地接话,“我很早就认识他,可以放心,绝对可信。他业余是很厉害的魔术师,在我们学校颇为有名。他对于基德的作案手法很有研究——我以前和他讨论的时候深有体会。今天我专门请他来参与讨论,相信对此事他会有独特的见解。”


  “……”黑羽快斗面带微笑地听着工藤新一流利地胡扯。


  他没有在学校表演过魔术,也从来没有和此人讨论过基德的作案手法……哦,除了身为基德的时候——但那也是侦探单方面在破解手法吧,而且这和他黑羽快斗有什么关系。


  这么脸不红心不跳地编瞎话,还这么言之凿凿,侦探腹黑起来真可怕。


  他在心里吐槽,脸上笑容却更显友好无害。


  “既然工藤君这样说,那就进来吧。”目暮侧身让他们进门,“其实,今天有一些新的线索。事态很紧急。”


  几人进入会议室内,看到已经有几位警官聚集在桌旁。


  目暮向众人介绍了两人,接着简述了刚得到的线索。


  工藤新一有些意外:“也就是说……基德发了新的预告函,上面明确写了将要在今晚引爆滨田大厦?”


  “不,事实上,并不是基德。这次的预告函是有落款的。而落款是……”


  渡边玲。


  随着这个名字一起,一张年轻女性的照片被投影在大屏幕上。


  黑羽快斗自进门后一直站在角落,没有说过话,只在看到投影时微微皱了眉。


  工藤新一将他的反应尽收眼底。


  “渡边玲,女性,23岁,刚大学毕业不久,家住江古田。根据走访结果,她曾经是基德的狂热粉丝,但在五年前的爆炸事件之后似乎与家人朋友就很少再联系。”高木念出此人的信息。


  “能确定两封都是她发的吗?”


  “两张预告函的纸质和打印油墨都完全一致,基本可以确认。”


  “第二封预告函表示对这十几起失踪事件负责,且重申了动机为替基德复仇。”


  “附近的居民已经疏散。但是犯人明确写了不允许警方靠近滨田大厦,否则将会直接引爆炸弹。”


  工藤新一沉吟片刻,“贸然接近太危险。也许……可以与犯人谈判,稳住其心神,趁机解救人质。”


  “可犯人目的是复仇,没有以人质为威胁提出任何要求,该以何条件与她谈判?”


  “而且,谁能去谈判?犯人说了不让警方接近,若因此刺激到她,可能起到反效果。”


  众人皆陷入思索,会议陷入僵局。


  “有一个人可以……”一片寂静里,黑羽快斗突然出声,声音不大,却足够吸引所有人的注意。


  众人纷纷回过头看着这个跟工藤新一九分相似的年轻人,似是早已忘了他的存在,一时间都有些错愕。


  “谁?”


  黑羽神色未变,“怪盗基德。”


  此言一出,所有人都不可置信地睁大眼睛。


  工藤新一眼眸闪动,冰蓝如海,深深地望向他。


  

  

  -


  “黑羽君,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目暮皱眉,几乎以为他在开玩笑。


  黑羽清晰地说:“既然此人的目的是为基德报仇,那么如果她发现基德并没有死并且要求见她,她一定会答应的。大概率也不会轻易引爆炸弹。”


  “你的意思是,找人扮演基德?”


  黑羽还没有来得及回答,另一个问题接踵而来:“谁都知道怪盗基德大概率已身死于五年前的爆炸中。就算是找人来扮演,如何让犯人相信那是基德本人?”


  工藤新一突然开口:“即使不相信,她也不会马上否认。若她真的是基德粉丝,那就一定清楚,但凡基德还活着,以他的行事风格,对这种危害极大的模仿者行为……绝对不会放任不管。”


  他的声音带了一丝叹息,似是在回忆遥远的过去:“他一定,一定会亲自到场的。之前很多次……比如新加坡那次,都可以证明。”


  “即便如此,到哪找一个基德?谁来扮演?这问题不又回来了吗?”目暮一头雾水。


  他听到这位“工藤君的得力助手”的惊人发言就有些后悔让他参加会议,本想礼貌地请黑羽离开,却没想到工藤本人居然还顺着这离谱的思路往下说,让他一时不好开口送客。刚才在说谁来谈判,现在居然在说谁来扮演基德?问题还是这个问题,难度系数倒越说越高。


  黑羽快斗说:“基德并不需要真的出现。只要能让渡边独自去到谈判地点,就可以解救人质。”


  众人仍是不解。


  “这要如何做到?”


  工藤新一看向黑羽快斗,了然道:“以基德的名义,反向发预告函。邀请犯人赴约谈判。”


  黑羽快斗歪头一笑:“不愧是工藤侦探。”


  这一笑,为他添了几分少年气,窗口的风带动了他微卷的发梢,几缕阳光透过玻璃洒在他身上,工藤新一不由看得一愣。


  “这……可犯人赴约后发现没有人怎么办?谁来拖住她?”


  “如果各位信任的话,我可以去。”


  黑羽这句话出口,又引起了新一波的质疑。


  佐藤美和子皱起眉:“黑羽君,这很危险,不是闹着玩的。”


  黑羽快斗继续说:“如果是警方的人,或者是工藤这样明面上与警方有合作的人,那也许会很危险。但是这位渡边小姐似乎并没有想伤及与此事无关的普通民众……”


  目暮听到这里,终于点了点头。黑羽所说的这一点,从犯人默许了他们疏散周边居民的行为,以及两次预告而非直接作案,确实可以看出——这似乎只是犯人针对那十余人的一场公开作案,并没打算殃及更多人。


  “而我,除了是一个与警方毫无关系的普通人,我……”黑羽紧接着第三次语出惊人,“我还认识她。”


  “什么?”所有人,这次包括工藤新一,都惊讶地看着他。


  黑羽诚恳地叙述道:“渡边其实是我的高中前辈。我们是在一次校内活动认识的,当时我念高二。我和她同是基德的粉丝,所以聊得很愉快。后来我们也在基德的现场遇见过几次,不过一直没有互留联系方式。五年前那场爆炸后,就没再见过面了。但如果她见到我,一定能马上认出来的。”


  这段话实际上只有第一句是真的,后面几句反正也无从查证。他确实见过这位高中前辈,却并不是以黑羽快斗的身份。


  高木带着一脸“黑羽君你居然现在才说出这个信息”的表情,被目暮遣去查证他的身份,又很快回来,说道:“根据档案,黑羽和渡边确实都曾就读于江古田高中,相差一届。”


  “原来如此。”目暮点头,“既然这样,黑羽君确实是个人选。但是……这仍然十分危险。就算你们之前相识、甚至关系不错,一旦犯人发现见到的不是基德而是你,也不排除她恼羞成怒的可能。”


  “我可以提前进去,将探查到的内部情况传递出来,比如炸弹的位置。” 黑羽快斗笑了笑,“然后就要拜托警部和工藤侦探拆弹快一点啦。其实……稍微应付几招,或者逃跑什么的,我也挺在行的,不至于立马没命。”


  在其他人有所反应之前,工藤新一默默接话:“关于这一点……我见识过黑羽君的身手,确实令人印象深刻。”


  目暮看着黑羽单薄的身形,似乎是觉得这话可信度不高。一旁的佐藤见状提议道:“你独自面对犯人,还要想办法逃脱,这仍然太危险了。黑羽君,无意冒犯,但可以由我来试一试你的身手吗?”


  黑羽点头应下:“当然。”


  众人退开几步,让出会议室的中心空地。佐藤摆出一个攻击的起手式,黑羽牢牢盯着她的动作。佐藤挥出左拳,又紧接着用右腿扫过,然后是下一拳,黑羽均是干净利落地闪身躲过。几招过后,佐藤停下了,有些惊讶地看着面前的人——这人从始至终都只避不攻,却仿佛一直掌握着整场的主动权,所有的动作都是轻松从容的,甚至表情也未变,只沉静地看着她。


  佐藤转身向目暮,颇为认可道:“黑羽君确实身手了得,有一定的自保能力。”


  目暮一边连声称赞,一边心道真香:不愧是工藤君带来的人——聪明伶俐,身手矫健,居然还正好和犯人相识可以打感情牌——幸好刚才没有送客。


  黑羽快斗向着众人的方向笑了笑,眼前却是一层黑雾。其实,他撑到最后的几招,已经有些承受不住。心跳飞快,呼吸困难,视野不清,耳朵也像塞了棉花。他虽然可以灵活躲闪,但如今带病上场,实在有些勉强。


  他勉力放缓呼吸,忍着不咳出来。只是一身的虚汗无法掩饰。


  工藤新一本来只沉默地看着两人过招——在其他人的啧啧惊叹下,倒衬得他有些无动于衷。只在两人停手后,看见那人后颈上一层晶亮的汗,他皱了皱眉。


  “既然如此,目暮警部,我看我们都坐下,把计划详细拟定一下吧。”


  说完,工藤揽住黑羽的肩,不由分说地将他按在了椅子里。


  黑羽在一片黑雾里感觉到工藤的手伸过来,一个踉跄,却被稳稳扶住。工藤新一看似是直接将他按了下去,实际上却是控制着力道扶着他坐下的。


  他轻轻勾起嘴角。






----------


感觉我在写一个漫长的关于掉马的故事:


新一:

第一章:你掉马了,不能让你知道

第二章:你掉马了,不能让你知道

第三章:你掉马了,你知道了,谁让你才艺展示

第四章:你掉马了,咦好像知道了也没事

第五章:你掉马了,带掉马的宿敌搞工作真快乐


斗子:

第一至五章:我掉马了,见你第一眼我就知道了




目暮:真香。







 
   
评论(93)
热度(2929)
  1.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欢迎呀,这里是七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