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七

【新快】当年月光(3)

  

  

  本章summary:当时只道是寻常。


  -


  怎么办?


  他右手被京极真握住,左手便不动声色地往兜中摸去,摩挲着刚才回收扑克牌时顺手捡起的一颗石子。刚刚为了救毛利兰,他情急之中射出了一张扑克牌,却在回收时似乎被看到了,此时若再有动作难保不会再引起注意。


  但,时间不多了。他默默地想。


  在田中误触机关之前,他飞速地观察了铁门和机关的结构。他当然相信他们的福尔摩斯先生完全有能力破解机关,但那是在线索充足的情况下。这些石壁上也许哪里真的刻着线索和提示,但在一片漆黑中到处摸索实在太危险。最保险的方法,就是同当年铁锂事件时一样,探测机关锁的内部结构,直接破开。


  但这需要高超的手法和精神的极度专注。


  他本想支开众人,自己悄悄来查看,却不想京极真自请守在了机关旁。


  黑羽快斗轻轻呼出一口气。再等一会,要在京极真加工藤新一的双重监视下破解机关,那是万万不能的。


  “其实我……”他一边开口转移京极真的注意力,一边用左手捏起石子,听着声音谨慎地判断了位置,精准地掷出。


  京极真等着他的下文,却听园子突然叫了一声:“啊!”


  “怎么了园子?”


  “有……有什么东西擦过了我的小腿。”


  “哪里?”毛利兰连忙蹲下帮忙确认。京极真心里一惊,万一是这机关又有什么奇怪的暗器花样……如果没能保护好园子,他万死莫辞。


  他急着想去确认园子的安好,却不敢贸然放开黑羽,一时间僵在原地。


  黑羽仿佛知道他心里的想法,善解人意地开口:“你去确认一下铃木小姐的情况吧。”他顿了顿又补充道:“刚才我觉得那边太吵,想来这边休息一下,头晕没站稳,不小心碰到了门。请放心,我绝对不会再乱碰了。”


  头晕?京极真迟疑了一下,听黑羽的声音确实低弱喑哑,“黑羽君身体不舒服吗?”


  “可能是有点发烧。”


  京极真这才注意到,黑羽被他握住的手腕的确传来略高于常人的温度。他连忙松开手,带着歉意扶他慢慢坐下。


  “抱歉。那你在这里休息一下,千万不要碰到机关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好。”


  京极真确认黑羽坐好了,准备离开,又想起什么似的回头轻声说:“坚持一下,我们一定很快就能出去的。”


  黑羽一愣,在黑暗中温和地笑了,应了一声。


  京极真转身离开。没注意到身后的黑羽快斗已经悄悄起身,凝神在铁门上摸索起来。


  “园子你怎么样?”


  “阿真你怎么过来了?我没事,兰帮我确认过了。没有受伤。只是不知道被什么碰了一下。”


  京极真松了口气:“那就好。我不放心你。”


  毛利兰说:“也许是被谁不小心踢起的石子碰到了。”


  京极真伸脚在园子四周地面试探了一番,果然发现了一颗石子。


  田中在一旁“嘁”了一声,“大惊小怪。”


  高桥紧接着说:“不是机关就好。果然这机关不碰就不会有事。”


  “看来是的。”京极真点点头,又想起什么,不放心地回过头提声问:“黑羽君,你还好吗?我现在回去。”


  “不用啦,我没事。”黑羽略显沙哑困倦的嗓音传来,“你们聊吧,我有点困,在这边眯一会。”


  京极真犹豫了一下,没有再过去打扰他。众人紧张的心情略微放下,又开始了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。


  又过了一会,黑羽快斗突然道:“有声音。”


  京极真迅速返回铁门处,果然听到了铁门从外面被拍打的声音。


  “有人吗?”熟悉的声音从门外传来。


  京极真精神一振:“工藤?”


  闻言,所有人都向铁门靠近。“新一?”毛利兰在黑暗中呼喊。


  “是我。你们还好吗?”


  工藤新一的声音隔着铁门隐约传来,声音很小,却带着安定人心的力量。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。


  “太好了,我们没事。”毛利兰欣喜地回答。


  几个人七嘴八舌地隔着门向工藤倾诉遭遇,京极真轻咳一声,总结道:“总之……就是这样,看来要解开这两个轮盘才能出去,但稍有不慎就有暗箭。”


  “有文字提示或什么线索吗?”


  “已经模糊看不清了……”


  工藤新一闻言沉默。他纵然会推理,但隔着门什么线索也没有,简直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。说起来,最擅长解机关的那家伙……


  黑羽在此时突然出声:“欸,这门最下面……好像刻的有字。”


  “什么?”所有人都是一愣。


  “我也不太确定……但我刚才坐在这里,无意间摸到,凹凸不平的。”


  京极真摸出最后一根火柴,犹豫了一下,还是点亮了,小心地用一只手护着火光举过去查看。


  “真的有字!”


  “刚才怎么没发现?”园子疑惑道。


  黑羽回答:“大概是这字的位置太低了。刚才大家都是站着的,我坐下后才正好摸到。”


  “写的什么?”


  “嗯……龙马出河……玄武内……青龙……外。没有了。”


  玄武?青龙?


  工藤新一思忖片刻,说:“龙马出河大概意指河图。”


  “河图?”


  “河图传说中是上古文明的产物,是星图,也是阴阳五行术数之源。”他想了想又说,“三水吉右卫门的时期是幕府末年,是阴阳师盛行的年代,奉行阴阳五行之事并不罕见。”


  众人听他有了思路,都打起精神,话音也变得轻快:“那后面的青龙玄武是?”


  工藤新一突然想起在很多年前的某一次,也遇见过这样一道谜题。同样是有关这上古时代的四大神兽,同样是三水吉右卫门的机关,同样是……怪盗基德。


  怪盗基德。他挑挑眉——是凑巧吗,隔着一道门,发现了刻字的,就是黑羽。


  “工藤?”京极的声音传来。


  于是他来不及细想,接着说道:“大概是代表方位吧。玄武代表北方,青龙是东方。河图用黑白点表示。我记得……北方是一在内,六在外。东方是三在内,八在外。”


  “所以答案是……一和八?”京极真又问,“但怎么知道哪个数字对应哪个轮盘呢?”


  “那两个轮盘有什么特征吗?”


  “唔……左边是黑色,右边是白色的。除此之外没什么区别。”


  “大概是在指阴阳学说。河图内的黑点是阴,白点是阳,也正好对应阴数为偶,阳数为奇。”


  工藤新一一边说着答案,一边有些诧异这机关提示的陈述比以往三水的机关谜题要直白许多,仿佛是有意让他快速解出答案一样。


  “不愧是新一!”毛利兰欣喜地拉住铃木园子的手。


  “原来如此。”京极真叹了一声,伸手去够那机关,对身旁众人道:“你们离远一些。”


  “好。”众人纷纷后退。毛利兰俯下身,对仍坐在地上的黑羽快斗伸出手:“黑羽君你还好吗?我扶你起来吧。”


  黑羽快斗此时是真的烧得有些头晕目眩了。他微微抬眼,看到女孩担忧的目光,笑了笑说:“我还好,谢谢你。”


  毛利兰扶着他站起来,一起退了几步,和所有人一起,紧张地看着京极真在微弱火光下缓缓转动轮盘。


  轰隆——


  一声闷响,铁门果真缓缓打开。




  -


  “得救了!工藤真有你的!”


  “多亏了你,工藤君!”


  众人鱼贯而出,工藤新一无奈地微笑,说:“这里不宜久留,大家快出去吧。”


  京极真向他感激地点了头,揽着铃木园子向着出口走去。田中和高桥两人也紧随其后。


  黑羽快斗刚要跟着往外走,就听毛利兰说:“黑羽君,这是你的东西吧?”


  入眼,是一张扑克牌。


  “啊……是的,带出门想和大家一起打牌的,不小心掉出来了,谢谢……”他接过,不动声色地瞥了一眼毛利兰的神色。


  毛利兰的目光还在那张扑克牌上,似是在寻找什么,却见那牌光洁如新,没有任何破损——难道,是自己想错了?


  黑羽快斗主动开口:“又掉出来了啊……之前就不小心弄掉了,当时是被射向毛利小姐的弩箭吓了一跳。说到这个,还好那时京极先生反应快,及时救了毛利小姐。”


  工藤新一惊讶道:“兰,刚才有弩箭射向你吗?没事吧?”


  “我没事,还好京极先生他……欸,说起这个,黑羽君怎么知道是京极先生救了我?”


  “我当时在京极先生旁边,感觉到他挥动手臂,然后听到了似乎是石子打落弩箭的声音。他真厉害,在那种情况下也能击中。”黑羽快斗对答如流,脸上是隐约的后怕,毫无破绽。


  “原来是这样……我还以为……”毛利兰恍然,还想继续说什么,就听见前方园子的声音:“兰!你们怎么还不过来?”


  “来了!”她应了一声,又不放心地回过头来说:“黑羽君身体不舒服的话,赶快一起出去吧。新一也是。”


  “好。”黑羽快斗笑笑,“铃木小姐在叫你,快去吧。”


  毛利兰向他们两个点点头,快步向外走去。


  黑羽迈出一步,却被工藤新一叫住:“黑羽,兰刚才说……你不舒服吗?”


  他回过头来,“啊……刚才被机关吓的。现在没事了。”


  工藤新一看了看他,垂下眼叹了口气:“黑羽,谢谢你解开机关。”


  “哈?你在说什么?这机关明明是工藤你……”


  “这些字根本不是刻上去的,而是画上去的,包括伪装成刻痕的凹陷阴影。” 工藤新一若有所思地看着他,“火柴光下看不出来,但在门开的时候光线变动,阴影却未变,我就注意到了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既然是画上去的,在黑暗中根本就摸不出来才对。


  “你解开了机关,却不想让人知道。于是根据机关的答案,故意写下了本不存在的谜面,等着我来解开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说是谜面,却故意写得简洁直白。一旦联想到三水所处的幕末时期,就算不了解上古传说,通过网络搜索也能解开。不至于让大家在洞内被困太久。


  “我该感叹黑羽同学的知识面太过宽广了吗,居然对于阴阳星图也有涉猎。”

  

  黑羽快斗端着一张扑克脸,自动忽略了前面的问题:“虽然不知道你在说什么,但是论起知识面的宽广,明明是解开了谜题的工藤同学令人吃惊吧。”


  工藤新一早知道他不会承认,了然一笑,也不追问,继续说:“我不是想追究这些。我只是想向你道谢——不只是解开机关,还有……”他吸了一口气,“救了兰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如果我想的没错,那支弩箭,是你用扑克牌打掉的吧……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京极先生虽说空手道水平高超,但其实他更擅长近身战斗,而不是远距离的抛射和瞄准。更何况是在黑暗里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你刚才,是故意弄掉了纸牌吧?故意掉出一张没有碰撞痕迹的新牌给兰看,为了主动重新提及此事,正面打消她的怀疑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虽然只是普通的纸牌,但是如果使用者的技术足够高,有足够的速度,角度足够精准,击落这种年代古老的弩箭也是可以做到的……”


  而能做到这些——善于随机应变,有灵活敏捷的身手,用普通的扑克牌也能有惊人的表现,在黑暗中也能百发百中的人——我见过。


  工藤新一在心里默默补上最后一句。


  黑羽快斗沉默地听着,心里生出奇异又熟悉的感觉——真的是许久,没有听过眼前这人这般娓娓讲述关于自己行动的推理了。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呢?


  是在很多年前,天台的月光下吧。


  若是以前,自己会如何回答呢?大概会打着响指说一句“bingo”——还真是有些怀念。


  思绪翻涌间,他感到心跳异常剧烈,持续的低热似乎演变成了高烧。在阴暗的石洞中解机关原本就要耗费数倍精力,又为了掩人耳目而不能有任何一步错处,他的精神和身体都快要撑到极限。


  黑羽仍然默不作声地维持着扑克脸,意识却渐渐有些涣散。


  工藤新一本来认真地看着他,等着他或解释或掩饰的说辞,这时才察觉出不对。他伸手将人扶住:“黑羽?你怎么了?”


  “工藤……”


  手上传来的温度令他心里一跳。这人居然真的在发烧……


  “我好困……”


  说完,那人向前栽倒,被他一把揽住。


  “黑羽!”


  他的心脏漏跳了一拍。


  



 
   
评论(46)
热度(2925)
  1. 共1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欢迎呀,这里是七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