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七

【新快】当年月光(终章下)

  

  

  本章summary:明月清风此夜(下)。


  -


  夜色如水,喧闹声散去了。工藤新一走到车边打开门:“快斗?”


  这天毕竟是周中工作日,各有琐事的众人陆续离场,转眼间便只剩下他们两个。远离城市霓虹灯的夜空格外纯净,林间空气清新,静谧安宁。黑羽快斗探出头望了望:“大家都走了吗?”


  “嗯,很晚了,我们也回……喂,你慢点。”


  黑羽快斗轻巧地跳下车,工藤新一连忙扶了一把,皱眉说:“你今天放飞自我了?”


  他刚出院不到一周,皮外伤都是小事,但术后胸骨愈合就要三个月,慢性胸痛则会持续半年或更久,更别提多处不可逆的脏器损伤。之前灰原做的检查毕竟不够全面,此次在医院工藤新一总算彻底摸清了这人的身体情况。黑羽快斗平时不吭声,但有时实在受不了了,也会半夜爬起来悄悄吞止痛药。工藤新一对此心知肚明,但这人自己表现得若无其事,他一般也就不点破,只尽量谨慎地照顾着。


  “难得出来一次嘛……哇,好亮的月亮。”黑羽快斗很久没出门,当然不想就此回去,看着天边叹道,“这样的景色真是令人怀念啊。”


  工藤新一也顺着他的目光望去。这一年的五月四日正好撞上了农历三月十五,空中挂着一轮浑圆的满月,群星的光芒都被它掩盖,只剩零散的几颗遗落天边。


  最近他自己也忙得晕头转向,好几头的事情需要同时看顾,如今一切向好,此刻的清风明月便让人倍感放松。  


  他从后备箱拿出两把带靠背的折叠椅,打开放在地上。黑羽对他这般细心的准备颇为惊奇,笑嘻嘻地坐上了其中一把。五月初风里仍存凉意,郊外气温更是只有十度出头。工藤新一坐在另一把椅子上,从保温壶里倒了一杯热水递给他:“看一看就早点回去吧,晚上有点冷了。”


  黑羽却没有接,将食指压在唇边:“嘘。”


  工藤一愣。


  月光下,黑羽勾起唇角,神秘兮兮地竖起三根手指,“Three——”


  这装模作样的风格是他太熟悉的样子了,工藤新一失笑,挑眉看着他。


  “Two——”  


  黑羽快斗目视前方,手指依次应声蜷起。工藤新一举着那杯水,听见他最终说道:


  “One.”


  就在他话音落下的瞬间,嗖的一声,一点火星窜上夜空,在两人视线所及之处炸开了一朵巨大的烟花。


  工藤新一睁大眼睛。


  紧接着,更多的烟花在他们头顶绽放,节奏有序,繁而不乱。整片夜幕犹如空中花圃,美轮美奂,流光溢彩。


  “生日快乐啊,新一。”黑羽快斗在一片绚烂之中说。


  工藤新一久久没能回神。


  “新一?”黑羽快斗伸手在他眼前挥了挥,“喂?在吗?”


  工藤扣住他乱晃的手,笑道:“所以,田中衣服上粘的叶子是这里的——这就是你们俩鬼鬼祟祟密谋的事?”


  他终于明白黑羽快斗住院时为何整日对着电脑敲敲打打——原来并不全是在赶课业。


  “……程序是我写的,但我被关在医院里,现场的埋点布线当然只能拜托给他啦。”黑羽撇撇嘴,这才接过他手里的热水喝了,“啊啊我知道我知道——放心啦,这里虽然植被多,但我用的是冷烟火,取得了许可,做足了防护,不会有问题的。”


  “不是,”工藤被他的样子逗笑,“我只是没有想到……”


  没有想到,这人几个月前说的那句“下次给你也放一个”,竟然真的在他生日这天兑现了。


  漫天星火异常绚烂。工藤新一仰头望着,认真地说:“谢谢你,快斗。”思绪一转,这才明白为何田中刚才说“还不到时候”。


  “所以,”他笑着说,“现在可以许愿了吗?”


  黑羽快斗做了个“请”的手势。


  工藤新一双手合十,对着璀璨的烟火,无比虔诚地闭上眼睛。


  黑羽等了一小会,戳戳他:“新一许了什么愿?”


  “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


  “真没有常识。许三个愿望,要说出来前两个,第三个才会灵验哦。”


  “是吗,那好吧。”工藤新一想了想,认真地说,“我真的很想让第三个愿望灵验。”


  漫天的烟花在侦探年轻的面庞上镀了一层温暖柔和的光芒。黑羽托腮微笑,见他望着天边,悠悠开口。


  “第一个愿望,永远维护正义,惩恶扬善,世界上再无黑与恶。”


  不愧是名侦探。


  “第二个愿望,家人朋友都事事顺心,幸福安康。”


  不愧是名侦探。


  “好了。第三个愿望一定会灵验的吧?”


  黑羽快斗笑着点头:“一定会的。”


  他们并肩而坐。本是月明星稀的夜晚,明艳的烟花却如同漫天繁星,美得惊心动魄。


  工藤新一突然说:“第三个愿望,我也想说出来。”


  黑羽疑惑地看向他。


  “你就当我真的缺乏浪漫的想象力吧。”工藤缓缓地说,“我一直相信,事在人为,这件事对我很重要,我不想把它寄托给所谓的生日愿望,那太缥缈了。”


  “——月下魔术师不是创造过许多美好的奇迹吗,就也听听看我这个小小的愿望吧。”


  夜风轻柔,侦探的眼睛在一团团的星火下格外明亮。黑羽对上他的目光,心跳突然变快。经历了这么多以后,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几乎是只差捅破最后一层纸了,而此刻的烟花、夜色、明月、清风,一切都是那样的恰到好处。


  ——在这一瞬间,他真的几乎以为自己猜到了工藤新一的第三个愿望。


  他眼眸闪动,静静地与侦探对视了片刻,笑道:“好吧。那就说说看,魔术师也许真的会帮你实现哦。”


  笨拙的,青涩的,直白的……会是什么样的呢?什么样的都好。他在快速鼓动的心跳声中想。


  可有人永远都在他的预料之外。


  “第三个愿望。”他听见工藤新一认真地、一字一顿地说,“我希望,黑羽快斗此后一生——健康,平安,快乐。”


  不再受到病痛折磨的健康,不再遭遇坎坷磨难的平安,不再困于黑暗梦魇的快乐。


  浓墨重彩的烟火下,这个愿望显得那么朴素简短,又是那么重若千钧。他的第一个愿望给了世界,第二个愿望给了亲友,第三个愿望给了黑羽快斗。


  工藤新一的愿望里,没有私念,没有情话,没有工藤新一。


  黑羽久久说不出话。如果说他的心已是浩瀚天空,可偏偏有人是那蕴藏无穷力量、能够撼动天空的深海。


  “这是我最重要的愿望。你知道的,我从不将希望寄托给缥缈的天意,也不需要你来替我实现。我会自己实现它。但我告诉了你,是希望你知晓,这个愿望对我真的很重要。”


  “如果,如果有一天,我没有做好,或者有什么……我无法顾及到的地方,希望你也能够和我一样,认真地对待我的愿望。”


  世界亏欠你的温柔,我会慢慢补给你。可是,如果那潘多拉的诅咒真的存在,如果有一天我也不在了……你要健康,爱惜自己的身体。你要平安,别再不管不顾地冒险。你要快乐,永葆向阳的热情和力量。


  黑羽快斗安静地看着那双眼睛,只觉得漫天烟花都向心间涌去。他曾义无反顾地披上雪白的披风,又坦然地亲手埋葬了怪盗的秘密。他曾在月下飞越千万里,也曾在暴雨中蹒跚走至黎明。他见过黑暗与光明,经历过生与死,被仰慕过也被唾骂过。他听过太多的愿望,来自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们——烛光中老人的祈祷,节日里孩子的心愿……他帮太多人实现过愿望,可他从没听过这样的,这样的愿望。


  而许下这愿望的人说——我不需要你替我实现。


  又一朵巨大的烟花在他们头顶盛开,散开无数流星般的光点。


  黑羽长大后似乎从来没有哭过。在知晓父亲的秘密时没有,在成为月下魔术师时没有,在冒险路上伤病交加时没有,在找到潘多拉时没有,在母亲离去时没有,在埋葬爷爷时没有……在与工藤新一重逢后的那个大雪天里、水族馆中、火光蔓延的废墟里,都没有。


  他从不为苦痛流泪。


  他永远都是在笑的。现在也是。


  工藤新一却在此刻,在他被烟花映亮笑容的刹那,看到他眼里浮起一层晶莹水光。


  夜色里他的脸莹白如玉,眼中水光倒映着夜空中的姹紫嫣红。他凝视工藤新一良久,然后笑意更甚。


  “名侦探。”黑羽快斗轻声说。


  工藤新一心脏莫名地紧缩,突然有了一种什么事即将发生的预感。他看到黑羽快斗站了起来,而后缓缓提起了手臂——缓慢地,从容地,像魔术师那样,像从前无数次那样。


  月光下,那人手腕一转,手心里赫然出现了一颗宝石。


  工藤新一惊讶地跟着站起,“这是……”


  黑羽快斗身上仍裹着工藤新一的外套,没有戴礼帽,没有戴白手套,也没有戴单片镜,但他对着月亮缓缓抬起了手。


  工藤新一出神地看着,一颗心怦怦直跳。


  他认识那动作,那是他多年未见的,怪盗基德的动作。


  怪盗验收宝石的时候,永远都是背对着他的。他见过那人无数的背影——对着浩荡海浪,对着城市夜色,对着无尽长空。这还是他第一次,站在这个人的身侧观看这样一场仪式。瞬息之间,桑田碧海在周遭变幻,时光交叠在眼前,无数曾经的画面奔涌而出。


  毫无停顿地,黑羽将那宝石对准了月亮。


  在那许许多多个沉默的、孤独的夜里,他其实已经见过无数次这样的景象。工藤新一却是第一次见。他睁大眼睛,看到月光直直地穿透了那颗宝石,宝石中心居然隐约出现了莹莹红光!


  工藤新一愕然,一个念头兜上心来——


  这是潘多拉。


  是完好无损的,未被使用过的潘多拉。


  黑羽静立在他身旁,眼中映着月光,映着宝石的光芒,也映着漫天烟花,亮晶晶的极为好看,“以前我还以为,潘多拉的故事是骗人的。”


  潘多拉的盒子里盛着人间所有的黑暗与罪恶。他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,痛苦如潮水般席卷而过——他全都抗住了。作为奖励,命运终于在最后赐予了他珍贵的礼物。


  魔盒中最后一样东西,叫做希望。


  最后一朵烟花悄悄落下,一切就要归于安宁。


  “那时我还不懂,但现在我明白了。原来,你一直都是啊……”黑羽快斗站在皎白的月光之中,没有说下去。


  仿佛是掐着点一般,就在最后一点火星暗淡下去的时刻,天边突然出现了一颗拖着长尾的星星,闪烁着磷光,划出了一条长长的荧蓝色的弧线。


  那是宝雷彗星。彗星到来之日,竟是今天!


  ——满月之夜,彗星到来,对月举起潘多拉,藏在其中的生命之石就会流下眼泪,只要饮下宝石之泪……


  月光倾泻而下,工藤震惊地站在原地,看到那宝石中心的红光竟然缓缓闪动,逐渐凝聚,化作液体,鲜红如血。


  而黑羽显然早就知晓一切。他的手极稳,眼也未眨,一动不动地举着那宝石。于是那一滴血泪般的红色就这么滴落在地上,渗入泥土,很快消失不见。


  短短几秒,发生得太快了,就像一场梦。美梦或是噩梦,皆已过去,全都不再重要。


  潘多拉到底有什么魔力,最终也无人知晓。万年一次的彗星划过,从幽深宇宙中带来奥义玄机——那究竟是永生的秘密,还是一场瞒天昧地的谎言?无数的人渴求着、追逐着,在这浩渺苍穹之下争抢杀戮,来来去去,生生死死,辗转数个世纪。


  黑羽快斗贴身带了这颗宝石五年,却并不想知道答案。


  ——他从未想要永生。


  从前是因为无尽的远方里没有什么值得期待,现在是因为舍不得每寸会被时光上色的可期未来。


  宝石在月光下静静闪烁,中心已然没有红光。


  工藤新一听见了他无比熟悉的声音,来自于黑羽快斗,又仿佛穿过了那样悠长、悠长的岁月——


  “那么,这次也拜托你了,名侦探。”


  他的尾音如当年般轻轻上挑。凉爽清澈的夜晚,花草幽香沁人心脾,清风静静地吹,树叶沙沙作响。


  工藤新一笑了。


  “可是这次,你还了宝石,我也不会放过你了……快斗。”


  他解开了黑羽快斗那日留下的谜题。那句黑羽快斗没说下去的话,他在这一刻已经听懂了。


  ——你一直都是啊,我的生命之石。


  盈盈月光下,工藤新一抬起手,命运般默契地,一如当年地,接住了那人抛来的宝石。







  (正文完)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• 快斗说“下回给你也放一次”出自第十二章。

  • 快斗从始至终没有说过潘多拉的下落(即使是面对新一)。因为他早已决意要保守秘密,直到潘多拉的力量不再存在、这跨越数年的事彻底落幕,不会再横生事端。

  • 后续当然是侦探扛着水桶去打扫烟花残渣。


彩蛋:《关于工藤新一以为的黑羽快斗以为的第三个愿望》

大概是全篇的甜度顶峰。


正式完结。番外有缘再见。

感谢这将近一年的陪伴,鞠一个大大的躬。

  




 
   
评论(232)
热度(2941)
  1. 共17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欢迎呀,这里是七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