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七

【新快】当年月光(终章上)

  

  

  本章summary:明月清风此夜(上)。


  -


  又过了两周,四月转眼就要结束。街边花树被接连的雨水摧折,姹紫嫣红落了一地。田中彦走进病房时满肩都是叶子,来不及拂去,他急匆匆掏出笔记本电脑:“工藤君,今晚的deadline,江湖救急!”


  学期正中,临近毕业的大四党们被课题作业和实习项目催命般往前赶。田中某次来探病时黑羽正睡着,他就坐在一边对着写了一半的程序愁眉苦脸,谁知工藤新一旁观片刻,三下五除二就给他把问题解决了,顺带着还优化了时间复杂度。


  田中瞠目结舌,继而喜不自胜。自从发现这万能的工藤君居然还有debug技能,他就时不时地抱着电脑往医院跑。


  工藤新一正对着自己的电脑敲敲打打,偏头看了一眼田中递来的屏幕:“multi-scale加一层dense layer,ResNet50换成InceptionV3。”


  “哈?你怎么知道?”


  “你可以用小样本试试。”


  田中半信半疑,一屁股在床脚坐下,对着colab改代码。模型很快重新跑起来,几个epoch结束,测试结果比之前大幅提升。


  “我去,太牛了吧!”田中激动地站起来,这才来得及分点目光给床头的人,“对了黑羽你怎么样?话说这个今晚就要交,你这一下子旷课几周,要不要我帮你跟教授说说延期几天?喂,干嘛这副表情,我真的是专程来看望你的!”他代码得救,面前的工藤便仿佛自带万丈光芒,“不过真不愧是工藤君啊,这就是大佬吗,大佬带我飞!”


  “……”黑羽快斗干笑两声,“谢谢关心,我已经交了。”


  “啊?”田中瞪圆眼睛,明白了什么,又扭头去看工藤新一,“我说他怎么看一眼就知道怎么做,难道说——”


  “啊,是的。”工藤新一手上忙着,仍在继续改着自己的论文,“因为我不久前刚搞完一遍。”


  田中彦:“……”


  黑羽快斗在医院里住了快一个月,最开始没力气折腾,后来稍微好点了就开始对着屏幕敲代码。工藤新一看不下去,要来了几门课的课件,凭着自己极强的逻辑能力和算法基础,自学了几天以后就开始代劳作业,连连感叹这比给灰原写小学作文要舒心多了。


  ……当然,另一动机是怪盗先生不久前许诺的镜片,即使那难保不是画饼。


  “不怪我。”黑羽快斗无辜摊手,“我自己写得好好的,你这位大佬非要帮忙。”


  “黑羽你这也太狡猾了吧!”


  工藤新一笑笑说:“谁让你临时抱佛脚,今天才开始跑模型。”


  田中哼了两声,从桌上不知是谁送来的果篮里拿起一个香蕉,毫不客气地剥开吃了,边吃边说:“谁让我被某人指使着干活,哪有那么多时间。”


  “干什么活?”工藤新一这才将视线从屏幕里抬起,“说到这个,你这是从哪赶过来的?”


  “啊?学校啊。”


  工藤新一指了指他肩上粘着的叶片,“学校里可没有这种叶子的植物,医院附近也没有。”


  “……”跟侦探当朋友真心累。田中没理他,几口吃完香蕉,站起来说,“我先走了,晚上和高桥约了打球。”


  工藤新一:“……”


  ……高桥这家伙,怪不得刚刚发来短信,说今晚的小组讨论要放他鸽子。




  -


  就在这春色浓郁的四月底,黑羽快斗终于获准出院。


  他身体还是虚弱,又坚持不肯用轮椅,走出了医院大门的台阶就有些累。工藤新一将车开到门口,他坐上车不久就睡着了,睁眼才发现自己被直接拉到了工藤宅。


  “这里的设备比较齐全嘛,而且你那里很久没打扫了。”工藤新一将他领到卧室,之前那些机器还都在原地没有搬走。他看了看黑羽难掩倦意的脸,“躺一会吧,醒了再吃饭。”


  春日里天气多变,浓云渐渐聚拢,阴沉沉的天色很是催眠。黑羽快斗顺从地躺下,迷迷糊糊地又睡了过去。再被叫醒时窗外已经昏黑,雨还没停。工藤新一坐过来,摸摸他的额头,“吃点东西再睡,不然一会胃又要难受。”


  黑羽快斗目光朦胧地看着他,说:“我刚才做了个梦。”


  一声闷雷隔着窗户传来,工藤新一皱起眉,“你……”


  “不是之前那些。”黑羽眉眼弯起,“是很好的梦。”


  雨点轻轻敲打着窗户。工藤端来餐盘,扶他坐起来,“是吗,什么样的梦?”


  黑羽却不回答,转而去看他手上的东西,“欸,这是你做的吗,是什么?”


  “这个是……唔,你想吃什么?”


  “冰淇淋蛋糕。”


  工藤新一:“……”


  住院期间,目暮等人来探病时送了许多精美礼盒装的零食点心,可是黑羽快斗的饮食被严格管控,于是那些好吃好喝的大都进了田中几人的肚子。他每天只能吃些高蛋白高维生素的病号餐,花样本就不多,再剔除掉所有包含鱼类的选项,吃到最后味蕾都要退化了。


  工藤新一哼笑一声,言简意赅地点评道:“做梦。”


  他把盖子掀开,里面是一小碗茶碗蒸,蛋香四溢,看着很是清淡可口。

  

  “是,是~”


  黑羽快斗本来就只是耍耍嘴皮,那些东西现在真端到面前他其实也咽不下去。他笑眯眯地应和两声,拿着小勺子挖起一勺放进嘴里,眼睛一亮。


  工藤新一知道此人很久没能沾到甜了,看着他的模样笑道:“撒了柚子粉,不用谢。”说着又打开另一个盖子,是一碟软软糯糯的糙米芋头糕,营养好消化,淋了一层蜂蜜,卖相极好。


  “偶尔吃一次,别得寸进尺啊——冰淇淋蛋糕就别想了。”


  柚子和蜂蜜的清香在嘴里弥漫开,黑羽快斗已经分外知足,舔舔嘴唇意犹未尽:“唔,甜。”


  工藤新一揉了一把他睡得乱翘的呆毛。




  -


  五月在绵绵细雨里到来。


  连着几日小雨以后,天空放晴,到了五月四日这一天,蓝天明净得像一面镜子,几朵蓬松的白云飘在空中。那天正赶上了周三——绝望的周三,上一个周末已经过去,下一个周末遥遥无期。所以当工藤新一接到高桥的电话,说他们一群人都特意翘了课,约他去上次郊游的小山林过生日时,他着实诧异了一番。


  黑羽快斗:“我也要去。”


  工藤新一:“不行。”


  “我真的已经好多了。”黑羽快斗举手抗议,“而且我想去的话有的是办法,锁门也没用,你知道的对吧?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工藤新一想了想这人以往的恶劣行径,觉得任由他胡来确实还不如放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看着,只好勉强同意,出门前里里外外给他裹了个严实。


  这天到了傍晚仍然十分晴朗。工藤在林间空地停了车,就望见高桥和田中几人在不远处的草坪上坐着。


  “新一!黑羽君!”毛利兰向他们招手。


  “兰?”工藤新一走近才看到这里零零总总凑了一堆人,正是几个月前那次郊游的原班人马,“你们怎么突然想到来这了?”


  “旧地重游,不是很好吗?”田中搭上高桥的肩膀,“各位放心,这次我再也不找什么破石洞了。”


  想起那次有惊无险的事,几人都笑起来。


  京极真站起身:“黑羽君,抱歉,那时我中了幻术,记不清具体发生的事了,不知当时是否伤到了你……我郑重道歉。”


  他在黑羽快斗醒来前就赶去了国外比赛,前日才刚刚回到日本,这才有机会与之见面,对于那日的事心里一直十分愧疚。


  “啊啊,没关系啦,我没什么事。”黑羽快斗摆摆手,“还要多谢京极先生后来放倒了那家伙,救了中森伯父他们。”


  “说到他们,”毛利兰说,“青子刚才打来电话,托我代他们父女祝新一生日快乐呢。”


  中森青子已经结束了在东京的实习。学校那边仍有课业,她前几天和父亲一起回去了。两人走之前去工藤宅看望过,还与他们一起吃了饭。


  工藤新一微笑道:“帮我谢谢他们。”


  “也帮我带句话,说欢迎他们常来玩!”铃木园子挽着毛利兰的手臂说,“我和兰还有好多甜品店等着青子来一起解锁呢。”


  毛利兰前不久带她和中森青子见了面,三人一起打卡了某网红下午茶。铃木园子本来听闻兰总与新朋友约饭有些吃醋,谁知去了以后,自己与中森青子一见如故,相谈甚欢。这两个性情直率的女孩很快也建立了美好的友谊。


  野餐垫已经在地上铺开,还是上次的那一张,还是上次的那些人。几人围坐在一起聊天。暮色四合,倦鸟归林。高桥从泡沫保温箱里搬出了蛋糕。简单精致的奶油和水果装饰,蛋糕胚用的是柠檬戚风——显然是毛利兰的手笔。工藤新一双手合十表示感谢,点上了蜡烛,要许愿时却被田中拦了下来,说还不到时候。工藤新一不解其意,田中笑嘻嘻地说你等会就知道了。不等他继续问,高桥已经将塑料小刀塞到他手里,嚷嚷着饿让他快切。几人脸上都是热热闹闹的笑,工藤新一从善如流地切了蛋糕给几人分了。


  铃木园子一早听闻了黑羽扮作怪盗的事迹,万分好奇,只恨自己身不能至,没能亲临现场观赏。田中彦呵呵干笑,说亲临现场的都是倒霉人质,还是“身不能至”比较好。铃木园子记起此人上回曾有“基德早就死了”之言,对他分外不满。田中却出乎意料地表示自己是友军,经此一事后已经对基德转粉了。铃木甚是欣慰,收起了本欲出鞘的四十米大刀。


  两人的对话逗得一圈人都笑了。工藤新一去瞄黑羽快斗的反应,却见他对此话题毫不关心,只眼巴巴地瞧着众人盘子里的蛋糕,模样可怜可爱。工藤新一忍俊不禁,从自己盘子里分了小小的一块给他。黑羽快斗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嗜甜如命,时隔多日终于吃到了一小口奶油,心满意足地眯起眼睛。


  “喂,你这才出院几天啊,少吃点得了。”田中一巴掌拍掉了黑羽又打算去够第二块蛋糕的手,“你都英勇扮演基德了,要注意形象知道吗——工藤快端走。不是我说,你这藏得也太深了,我跟你混了这么久居然都不知道你会魔术。来段魔术表演呗?”


  工藤新一这才发现某人一个没看住就差点偷吃,于是将剩余的蛋糕放回纸盒,站起来端走了。


  黑羽快斗:“……”


  “好啊好啊。”铃木园子举手道,“黑羽君来露一手!”


  “欸?可是……”黑羽快斗在身上摸了摸,可是他裹着的外套是工藤新一的,口袋里当然什么道具都没有。工藤宅嘛,显然也不是能让他出门时顺手装两支玫瑰的地方。


  “用这个吧?”毛利兰突然伸出手。


  黑羽一愣。她手上是一副扑克牌——居然是上次郊游时,黑羽快斗留给她的那一副。


  对上女孩明亮带笑的目光,黑羽稍稍惊讶了一下,随即接了过来。当他握住那些纸牌时,明明仍是放松坐着的姿势,整个人的气质却仿佛突然间有了变化——用铃木园子后来的话说,就是他周围的磁场都发生了微妙的改变。那些纸牌在他手中翻飞,各种花色数字跳跃闪动,令人眼花缭乱。他连着表演了几个纸牌魔术,明明是最基础的类型,却因高超娴熟的手法而达到了出奇夺目的效果。几人看得目不暇接,频频惊叹。工藤新一含笑撑着一只胳膊坐在他旁边,几乎能看到一束皎洁的聚光灯打在他身上,将周围的一切都隐去了。


  欢声笑语里,太阳完全落山。天空由暗红转紫,遥远的天边出现了几颗星星。气温转凉,地上渐渐起了露水,几人收起了坐垫,在林间笑闹了一会,然后开始收拾残局。黑羽快斗不耐久站,面上没有表露什么,动作却渐渐迟缓。工藤新一看出他体力难支,说:“去车里休息一会吧。”黑羽笑了一下,没再勉强,回到车里去了。工藤新一看着他的背影有点不放心,又不好将余下的活都抛给别人——大家为他准备这样一场惊喜,他总该负责最后的打扫工作。正犹豫间,毛利兰将手上的几个纸杯塞给他:“我去看看吧,正好也想偷个懒,这些就拜托新一收拾啦。”工藤新一知她是在有意帮忙,点头应了,“谢谢你,兰。”




  -


  毛利兰拉开车门,“黑羽君,你还好吗?”


  黑羽快斗本来在闭目养神,此时睁开眼睛,看到是她,微笑道:“我很好,谢谢你毛利小姐。”


  毛利兰看他脸色尚好,便也坐进了车里,说:“黑羽君,我们以前是真的见过吧。”


  这句话毛利兰很早之前就说过——说高中时曾在雨天的十字路口与他有过偶遇。但黑羽快斗知道,她此刻的话中另有所指。


  “我是来向你道谢的。”毛利兰说,“感谢你上次在石洞里救了我。”


  黑羽一愣,“上次在石洞……”


  “而且,不止是那一次,也要感谢之前的几次。”


  “……欸?”


  “你一定在想,我是什么时候知道的。”她看着黑羽快斗惊讶的表情,笑道,“是郊游那次,你临走前将扑克牌递给我的时候。那样笑着向我眨眼的样子,我见过。曾经的一次飞机意外中,有一个人教我控制操纵杆,后来飞机成功迫降,这个人扮作工作人员,来问我的姓名住址和……”毛利兰大大方方地一笑,“那副样子,我绝不会认错——可千万不要小瞧了女生的第六感啊。”


  黑羽这回是彻底的震惊,哑口无言了。


  毛利兰没有让他尴尬太久,开门见山地继续说:“我可以问一问,黑羽君为什么再也没有接过铃木大伯的挑战信吗?园子可是一直很期待再见到她的基德大人呢。”


  黑羽快斗闭了闭眼睛,再睁眼时,神色已经恢复如常,“大概,短暂的东西总是美好的。就像日出前的露水,或者尚未消融的雪花。是转瞬即逝的本质赋予了它们魅力。基德的表演也许曾给观众带去快乐,但使命结束后,再消耗巨大的社会资源便是得不偿失。将一切留在当年的月夜就很好,不需要再画蛇添足。”


  毛利兰安静地听着。怪盗先生永远文辞优美,经年后比起从前又更添温润通透。


  她含笑点头:“我想也是。”


  黑羽在唇边竖起一根食指,眨眼笑道:“这件事还请兰小姐帮我保密哦。”


  一瞬间,毛利兰似乎又看到了当年月光下的那个少年,站在救护车前,神采奕奕地与她说话。


  “当然。”她想了想说,“你可以放心,我这里保管的秘密还有很多。”


  黑羽又是一愣,“欸?”


  毛利兰笑而不答。


  “我先走了,明早还有课。”她推开车门跨出去,回头抿嘴一笑,“不是有人说过吗,有些秘密最好永远不要揭晓比较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——比如,柯南也不在美国不是吗。

  

  她背过身挥手走远了。外面一轮满月已经出来,在林间落下柔和的光芒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• 快斗将扑克牌留给毛利兰出自第四章。

  • 给灰原写小学作业出自于第十一章彩蛋。

  • “怪盗先生不久前许诺的镜片”出自于第二十八章彩蛋。

  • 兰想起的“当年月光下的少年”指的是《银翼的魔术师》结尾处。


元宵节快乐!

p.s. 2023年的5月4日真的是农历十五,满月快乐~

  

----------

二编:

感谢关心田中笔记本的朋友们,决定在设定里给孩子开一个colab pro。💪




 
   
评论(140)
热度(1827)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欢迎呀,这里是七七